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审计署:央企节能减排效果并不乐观

2009年06月18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9时17分报道,审计署昨天发布今年第六号审计公告,公布41户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情况审计调查结果,部分企业存在节能效果不理想、排放超标的问题,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记者进行报道——

  中国之声:审计署这次为什么会把焦点集中在央企?

  记者:这是因为我国的中央企业主要分布在石油石化、煤炭、冶金、电力等领域,对国民经济有很强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这些企业既是能源生产大户,也是能源消费大户,央企节能减排工作能不能成功,直接关系到实现“十一五”全国节能减排政策目标。所以审计署把审计对象确定为央企。

  中国之声:这次审计调查都揭示了央企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

  记者:经过这次调查发现,有些企业节能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比如包头铝业公司由于主要产品是电解铝,单位能耗上升了1.83%,导致能耗增加;而大唐张家口发电厂到2007年底只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不到两成。调查还发现,有10户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超过当地政府排放标准一倍以上。还有9家企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超标。个别企业最高排放浓度甚至超过地方标准的5倍,可见作为各个行业的龙头,央企节能减排的效果并不乐观。

  中国之声:对于这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都提出了哪些审计建议?

  记者:这个审计建议提出要加大节能减排资金投入,并且建议利用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节能减排项目。另外,还建议环保部、国资委等部门要全面跟踪重点监控污染源企业的污染物治理工作进度,而且加强对已投资建设项目的后续监管,保证项目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