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户籍改革:担心引发波澜偷偷打听群众意见

2009年06月18日1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户改调研偷偷打听街坊意见

  上海户籍改革办法实施细则公布课题组专家讲述幕后故事——

  上海户籍改革研究,课题组专家偷偷打听街坊邻居意见。

  昨天下午,《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细则正式公布。

  在“办法”出台前,上海市委办公室去年委托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王大D等进行了一项“上海户籍制度改革方案”课题研究。课题组和市委办公室还签下协议,不在调研过程中透露相关情况。

  因此,课题组在调研过程中,除了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外,王大D还“偷摸”打听家人和邻居们的看法和讨论。这些意见有的已经落实到户籍新政中。

  启动

  市委书记出题三位专家领命

  课题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王大D告诉本报记者,去年四五月份的时候,上海市委办公室找到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委托王大D和他的另外两名同事,进行一项“上海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的课题研究。

  “具体时间记不太清楚,但当时天气已经很热了。”王大D说。

  王大D介绍,俞正声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后,列出了14个急于解决的课题,其中就包括户籍制度改革,这也是市委办公室找到他们进行课题研究的原因。

  课题很快就启动了。王大D介绍,课题组的三位成员在市委办公室的帮助下,和公安局、人事局、劳动局等部门的人员进行了会面。

  上海市外来人口的户籍问题比较复杂,有的归公安局管,有的归劳动部门管,这次解决的,正是归人事部门管理的引进人才的户籍问题。

  不过,了解了上海市目前的户籍状况后,还不足够形成有操作性的课题报告。王大D和其他两位课题组的成员也参考了国外一些人口管理包括移民管理方面的做法,比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在移民方面的打分制。

  打听

  担心引发波澜偷偷打听意见

  不仅如此,和家人或邻居在一起的时候,王大D还偷偷打听了不少意见,有的还直接反应到后来出台的办法和实施细则上。

  由于担心课题调研期间在老百姓中引起过多波澜,王大D他们没有直接跟老百姓进行公开、广泛的接触和调查。

  王大D说,课题组和市委办公室签过一个协议,不允许在调研过程中透露相关情况,也不能对外发布调研报告。

  不过,王大D偷偷地向姐姐和邻居们咨询过对户籍制度改革的看法。

  王大D是上海人,他的姐姐就是从新疆支边回到上海的。对历史上响应号召支内支边人员还有他们的子女回到上海后怎么解决户籍问题,王大D向姐姐咨询了很多意见。

  有意无意地,王大D还向邻居们讨教对外来媳妇如何申请上海户口的看法。“就是碰到的时候,随口问问。”王大D说。

  邻居们的意见对王大D还是有不少启发的。有的邻居表示,外来媳妇要等结婚15年后才能申请上海户籍,时间太长了。但要防止把婚姻当作解决户籍问题的跳板,时限也不能太短,8年左右可能比较合适。

  王大D认为说得有道理,在报告中提出解决办法的时候,就把这条意见写进了报告里。

  定稿

  去年10月提交经过两次修改

  去年10月份,报告如期提交了。“一共有大约一万五千字,打印了二十几页。”王大D告诉记者,这篇课题研究报告还经过两次修改。“一次是听取了市委办公室的意见,第二次则是对文字进行润色。”

  实际上,这份调研报告涵盖的内容比较全面。除了针对引进人才,对外来媳妇、支边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的户籍问题,报告中也提出了建议。

  “不过这次办法的调整只针对引进人才的户籍解决问题。”王大D认为,有了这个尝试,上海市政府接下来会逐渐考虑其他外来群体的户籍问题。

   文/记者 曾佑忠 制图/肖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