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梅内伊力支持内贾德 穆萨维称有牺牲准备(图)

2009年06月20日0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6月19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大学发表讲话。图为电视转播画面截屏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19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大学发表讲话声援内贾德,这是哈梅内伊大选后首度面对公众发表讲话。

  此前一天,数万名伊朗民众在首都德黑兰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以抗议总统选举结果并哀悼在伊朗选后骚乱中死去的同胞。为应对这场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伊朗当局在宣布将调查舞弊指控,以安抚示威者情绪的同时,也不惜用强硬手段对付一些反对派领导人。


  穆萨维呼吁保持克制

  据美国媒体报道,18日当天数万伊朗民众穿着黑色服装、戴着象征败选候选人穆萨维的绿色头巾或腕带,前往德黑兰市中心伊玛目霍梅尼广场等地举行哀悼活动,悼念在大选后骚乱中死于街头冲突的示威者。

  据目击者介绍,当天许多示威者直到天黑才离去,他们手持黑色蜡烛,在行进过程中一直保持缄默。还有一些人则高举死者照片,其中部分图像较为血腥。

  与此同时,在当天的活动中,穆萨维也身着黑衣在民众的簇拥下来到游行人群当中。他借助高音喇叭向现场群众发表了简短演讲。伊朗英语频道播出了部分演讲画面,穆萨维在讲话中呼吁支持者保持克制和冷静。

  相较此前的血腥冲突,18日的游行总体比较平静,仅发生一起小的骚乱。由于伊朗政府禁止外国媒体外出采访,目前关于伊朗街头的消息都是通过一些博客网站向外传播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18日的集会是自骚乱发生以来伊朗反对派举行的第4场抗议活动,时间一直持续到19日白天。

  
  6月19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出席了由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大学主持的祈祷仪式

  内贾德立场有所软化

  反对者连日来的抗议也令当选总统内贾德立场开始软化。内贾德18日通过伊朗官方电视台发表讲话称:“在这场选举中每一位伊朗人都是胜利者,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应该联起手来合作,政府将为每一位公民效力。”

  不过,内贾德抨击了那些煽动暴乱的人。他说:“我想对那些制造混乱、纵火和伤害人民的人说,你们根本不值一提。”

  伊朗宪法监督委员会18日称,大选中的3位败选候选人共列出选举中646例违规。宪法监督委员会的发言人称,其中一名候选人列举出了390例违规,另外两人分别列出了160和96例。这3名败选候选人分别是前总理穆萨维、前议长卡鲁比和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

  宪监会首度召集落选人

  另外,伊朗宪法监督委员会于18日宣布,将召集穆萨维、雷扎伊和卡鲁比这3位在大选中落选的候选人举行会议,以面对面听取这几位候选人的意见。

  宪监会是伊朗为维护伊斯兰教义和宪法而设立的一个具有相当大权力的机构,共有12名成员,其中6名是由最高领袖直接任命的神职人员,另6名是由最高司法委员会提名并经议会确认的法学家,他们的任期为6年。

  伊朗选举法规定,宪监会有权审议和确定所有参加议会选举的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并有权决定议会选举是否合法。

  “巴斯基”使用暴力受到指责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19日报道,伊朗媒体18日首次公开了穆萨维在大选后写给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信函内容。

  穆萨维在信中指责伊朗民兵组织“巴斯基”采取武力手段残酷镇压示威者,他写道:“他们(巴斯基)试图将这场集会推向暴力边缘,只残留下苦涩的味道。”据知情人士透露,连日来的骚乱已造成至少13名示威者丧生。

  伊朗民兵组织“巴斯基”隶属于伊朗精锐部队革命卫队,是准军事部队,向来被看作是伊朗革命卫队最有威慑力的分支力量。

  当地时间6月18日,穆萨维的海外支持者在伊朗驻伦敦大使馆外举行抗议活动

  哈梅内伊力挺内贾德

  为安抚示威者的情绪,哈梅内伊19日带领全国教徒在首都德黑兰大学举行宗教祈祷活动并发表讲话。他要求示威者保持冷静,停止街头抗议活动并警告称任何的流血冲突都是示威领导人的责任。这是自大选结果产生、伊朗爆发大规模抗议后,哈梅内伊首次对公众发表讲话。

  在当天的讲话中,哈梅内伊说:“今天,伊朗民众需要保持平静。伊朗的敌人正在通过争论大选的结果,质疑伊朗政权的合法性。我呼吁你们结束抗议,伊朗选举结果来自选票箱,而不是大街上,否则你们将为一切混乱的结果负责。”

  此外,哈梅内伊坚称,内贾德当选总统毫无争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法律绝对不允许有人操纵选票”。他还说,与其他官员相比,自己在内政外交方面的看法与内贾德的观点更为接近。

  哈梅内伊还表示,伊朗高级官员之间并未出现分裂,只是有一些意见上的分歧。政治领导人应该避免选举后的极端主义,否则就应对任何因极端行为引起的流血事件负责。

   内贾德现场聆听

  当天内贾德也参加了这一活动,到现场聆听哈梅内伊的祈祷讲话。德黑兰大学校外的街道挤满了高喊口号、举着哈梅内伊和内贾德海报的民众,至少一架军用直升机盘旋在人群头顶。

  人群中还可以看到很多人挥舞着伊朗国旗,其他人则举着反对西方的标语。一名抗议者手中的标语写道:“不要让伊朗的历史被外国人书写。”哈梅内伊在讲话中也表示说,伊朗不需要来自美国的人权忠告。

  另外,有媒体分析称,不论最终局势如何发展,此次危机已经严重损害了哈梅内伊的信誉。文章写道,当哈梅内伊作为最高领袖匆忙宣布内贾德获得“神圣胜利”,命令所有伊朗人都要接受这个结果时,他就犯了错误。

  连日来的街头抗议似乎让哈梅内伊的神圣光环褪去了,他不得不下令宪法监督委员会对选举舞弊进行调查。因为如果日益严重的街头示威与政权内部穆萨维的支持者联合起来,那将是对哈梅内伊所支持的内贾德的重击,也是对哈梅内伊权威的嘲笑。

  
  6月18日,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德黑兰举行大规模和平示威活动,悼念在伊朗大选后骚乱中死去的示威者

  多名反对派领导人被捕

  另外,伊朗当局在安抚示威者情绪的同时,也不惜用强硬手段控制一些反对派领导人。伊朗半官方的FAS通讯社18日称,伊朗改革派重要领袖、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两个子女目前已经被警方限制出境。

  伊朗总统选举结束后,拉夫桑贾尼及其子女对内贾德再次当选表示强烈质疑,并呼吁对选票进行重新统计。报道说,拉夫桑贾尼的女儿法泽赫和儿子梅迪目前已经被警方限制出境,而且警方很可能会对梅迪发出逮捕令。

  17日,伊朗反对派领导人亚兹迪在首都德黑兰一家医院就诊时被捕。亚兹迪是伊朗反政府“自由运动”的领袖,曾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的第一届政府中担任外交部长。

  穆萨维做好牺牲准备

  另据美国媒体援引穆萨维一名亲属的话称,穆萨维和他的妻子在此次大选中表现都很突出,他们正承受着“承认此次大选结果”的巨大压力。这名亲属表示:“穆萨维自己曾说,他选择了一条无法回头的路,已经做好牺牲的准备。”

  媒体分析称,实际上,最近几天发生的一切,让现年67岁的穆萨维非常焦虑,无论如何选择都将充满风险。如果最高权力机构决定动用武力,街头抗议运动将很快被碾得粉碎。但那同时也会进一步激怒抗议者,失控的大规模示威反过来也会伤及穆萨维希望保持的传统秩序。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