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海上丝路博物馆近完工 南海一号将试挖(图)

2009年06月21日0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考察团成员在参观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考察团成员在参观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南海Ⅰ号”沉箱8月试挖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主体工程已完工

  有望于十一前对外开放

  本报阳江讯 (记者黄国金摄影报道)昨日,由40多名外国驻穗领事和商务人员组成的考察团访问阳江,并参观了即将投入使用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据了解,博物馆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已进入了设备调试阶段,预计7月底将移交给阳江市博物馆进行开馆前的布展准备,博物馆有望于十一前对外开放。此外,有关专家将于8月对装载“南海Ⅰ号”的沉箱进行第一次局部试挖。

  国家一级文物或占三分之二

  “国家一级文物可能占三分之二。”昨日,阳江市文化局局长冯昭文介绍说,按照目前出水的“南海Ⅰ号”文物的种类等特点分析,“南海Ⅰ号”装载的文物应该大部分都是当时其他国家“来样加工”的产品。

  “设备调试完成后,博物馆将马上移交阳江市博物馆进行布展工作。”据该馆筹建办公室的杨宏浩科长介绍,目前施工单位已经完成了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内部的设备调试,预计7月底将交付阳江市博物馆,并进行开馆前的布展工作。“现在的目标是力争在十一黄金周前对外开放。”

  “8月份将对装载“南海Ⅰ号”的沉箱实施局部试挖。”据冯局长介绍,目前有关专家正在对具体的试挖方案进行讨论。冯局长还指出,开挖沉箱势必改变目前“南海Ⅰ号”周边的环境,对文物保护提出新的要求,因此必须边开挖边研究探索更为完善的保护方案。

  特殊水泥外墙世界独一无二

  “博物馆的外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据杨宏浩科长介绍,博物馆的很多设计都必须采用多种新技术。其中,水泥外墙所用的水泥配方是经过有关专家在实验室经过多次实验才找出大概的比例范围,施工单位经过了数十次的现场试验才最终找到了适用的配方。

  根据设计要求,水泥外墙必须具有光滑的表面质感,又要有着很强的抗腐能力,这就要求施工人员将能使表面变得光滑的清水混凝土和具有很强抗腐性的耐久性水泥混合使用。但对于这样两种混凝土的混合使用,目前国内和国际上都没有一个标准和规范。为此,施工单位必须根据实验室提供的混合实验数据,在现场进行试验。

  驻穗领事官员考察团

  结束湛江访问

  又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童莉莎)前日上午,20余国驻广州领事官员一行40多人结束了对湛江的考察访问。

  据悉,此次由比利时、新加坡、法国、印度等20多个国家的驻穗总领事馆官员以及部分驻穗外国商务机构代表共40多人组成的考察团,18日上午完成对茂名市的参观考察后抵达湛江。通过交流,驻穗总领事馆官员对进一步与湛江市企业合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