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城阳区上马全面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2009年06月21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6月21日电 (宋学春 矫超)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连续多年荣获区委区政府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一等奖。


  城阳区上马街道位于城阳区西部中心,总面积47.8平方公里,所辖25个社区居委会和一个行政村,户籍人口43092人,育龄妇女8631人,生育政策符合率99.5%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7以内,出生缺陷发生率保持在4‰以下。

  加强组织领导,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提供保障。一是领导到位。为了加强对优质服务工作的领导,上马街道党委办事处始终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并纳入街道三个文明考核当中,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党政联席会议每年研究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四次以上,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难题,每年召开一次全街道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对全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出台政策。近年来,党委办事处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的意见》、《关于实施"双百和千户扶贫济困工程"的意见》、《关于对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经济发展薄弱村计划生育后进社区(村)实施转化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查体工作的实施意见》、《上马街道办事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对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强化基础设施。近两年,上马街道为创建"阳光、绿色、家"为品牌的优质服务,相继投入资金20余万元,将服务站进行了装修和美化,建立了咨询服务室,成立生殖健康服务室,增置了B超仪、乳腺透照仪、妇查床和大量的生殖保健知识光盘,改造了人口学校,更新了宣传教育电教设备,成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每个工作人员配备一台电脑,实行窗口服务,群众在大厅内可一次性办完全部业务。计划生育优质服务阵地得到加强,整体服务能力得到提高。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计生大环境。上马街道把宣传教育贯穿于计划生育工作的始终,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把婚育新风的种子播在群众心里。街道专门成立了"婚育新风进万家文艺演出队",挖掘素材,通过节庆日和纳凉晚会,把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关爱女孩等知识以小品、相声、戏曲、歌剧等表演形式融于其中,寓教于乐每年投入宣传教育基金达6万余元,向育龄群众发放宣传品20000余份,避孕药具4000余盒,举办专家讲座20余期。街、村人口学校全面启动"三优五期教育"及政策法规培训,新婚及待孕夫妇受教育率达100%,育儿夫妇受教育率达98%以上。全街道有375对夫妇放弃了二孩生育指标,有4357个家庭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街道设立大型户外广告牌,在九个零星楼座、物业小区安装了计生宣传橱窗,营造了良好的对外宣传氛围。加强技术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上马街道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以人为本,服务大众"为原则,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每年春、秋两次集中到村上门为育龄妇女免费进行环情孕情检查,聘请青岛东方医院专家坐诊进行常见妇科病的普查普治,解决了育龄妇女就医难的问题,建立完善妇女生殖健康电子档案,建档率100%。针对部分育龄妇女的特殊需求,街道及时改进了服务模式,在每年两次集中式下乡查体服务的同时,又推出持卡享受免费生殖健康查体服务,这项服务每年需街道拨付专款6万余元,凡持卡育龄妇女随时可以到指定医院接受免费查体。这种查体服务地点规范,时间灵活,受到广大基层育龄妇女的普遍欢迎。

  建立利益导向机制,全力推行"阳光工程"。上马街道通过建立完善利益导向机制,使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享受到实惠、透明、公开的经济利益。一是建立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制度。上马街道建立了养老、医疗和妇女特殊疾病互助等三项保险制度,在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突出对独生子女父母和放弃二胎生育指标的父母以及独生子女死亡后不再生育或收养家庭父母的优先优惠,其养老金分别高于一般参保人员的10%、25%和33%。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中,独生子女及其父母由区街道社区按照适当比例追加补贴,妇女特殊疾病互助保险制度由街道投资,对放弃二胎生育指标的家庭办理互助保险,对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的独生子女家庭,其补助金额高于一般家庭的三分之一。二是建立优先优惠的奖励优抚制度。我街道在全面落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晚婚晚育奖励费和退掉二胎指标的奖励费的同时,还采取多种形式,对计划生育贫困家庭进行帮扶,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建立"千户扶贫"和"安居工程"帮扶制度,启动"双百连心"结对帮扶工程。结对帮扶期间建立起经常性、有针对性地帮扶机制,街道党政领导每人每年将拿出800元人民币,街道部门负责人及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拿出600元人民币,其他党员拿出300元人民币来帮扶困难计生家庭的学生和计生贫困户,并采用"一卡、二看、三帮"的方式,确保结对帮扶工程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