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大选后骚乱17人死亡 前总统女儿因抗议被捕

2009年06月22日0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伊朗大选后骚乱17人死亡_前总统女儿被捕

  殷赅

  伊朗国家电视台21日称,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女儿及4名家人已经因参与非法集会而在20日晚间被捕。此外,一周来至少已有17人死于大选结果争议引发的骚乱。

  前总统亦握反制权

  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还播放了拉夫桑贾尼的长女法伊赛·哈舍米(Faezeh Hashemi)上周在反政府集会上演讲的画面。

  拉夫桑贾尼1989~1997年任伊朗总统。近年来,他一直在公开场合指责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内政和外交政策。他在此次大选中支持改革派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

  拉夫桑贾尼目前担任两项要职,一是伊朗专家会议主席,其成员由选民根据各省市的人口比例从宗教法学家中选举产生。该机构有权选举和罢免伊朗最高领袖,据估计,该机构约有1/3的成员支持拉夫桑贾尼。

  拉夫桑贾尼的另一职务是“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有权对议会和宪法监护委员会(下称“宪监会”)之间的争端作出仲裁。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9日还公开赞扬拉夫桑贾尼为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指挥者之一,以及伊朗多年来出色的政治人物。但哈梅内伊也承认,两人之间存在“很多意见分歧”。

  议长出声:彻底调查

  伊朗宪监会和议长拉里贾尼之间,目前在大选结果调查上的态度也出现了分歧。根据伊朗法律,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宪监会认可。由于穆萨维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胜选存在违规行为,哈梅内伊15日要求宪监会对有关违规行为的指控进行调查。

  宪监会20日表示,该机构准备随机抽取此次大选10%的投票箱进行重新计票。

  这一做法引发了拉里贾尼的不满。拉里贾尼21日说,目前有不少人认为选举的真正结果与官方宣布的情况不符,宪监会应该彻底调查相关申诉,同时“希望该委员会的某些成员不要倾向于某位特定的候选人”。

  拉里贾尼曾任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后被艾哈迈迪-内贾德解职。他曾长期担任哈梅内伊的国家安全顾问。拉里贾尼一直与内贾德在政策上存在分歧。

  骚乱已致17人死亡

  19日,哈梅内伊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星期五礼拜集会上对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了坚决支持。他说,大选结果反映了民意的“完全胜利”。

  哈梅内伊还发出严厉警告,要求穆萨维及其支持者停止那些正在引发“流血、暴力和骚乱”的示威行为。

  但次日,德黑兰就发生了大选结果13日公布以来最严重的骚乱。据新华社报道,数千名抗议大选结果的民众在德黑兰示威,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用催泪瓦斯、警棍和高压水枪驱散抗议人群。

  伊朗官方的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 TV)表示, 当天有13名“恐怖分子”死于冲突。而伊朗国家电视台21日称,13日以来死于骚乱的人数已达17人。

  20日,伊朗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在首都德黑兰的陵墓附近还发生了自杀式炸弹爆炸事件。目击者说,当时有一人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在陵墓门口引爆,他自己和附近一人被炸死。

  警察部队司令声言“果断措施”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发表声明,呼吁伊朗政府停止针对其人民的“一切暴力的和非正义的行为”,认为集会与言论自由权利必须受到尊重。

  奥巴马说,如果伊朗政府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就必须尊重人民的尊严并通过协调而非高压手段来治理国家。

  21日,德黑兰街头趋于平静。当天,伊朗媒体刊载了警察部队司令伊斯梅尔·艾哈迈迪·穆加达姆(Esmaeil Ahmadi Moghadam)致穆萨维的一封公开信。信中说,长达一周的骚乱和游行已经“让人疲惫、厌倦、难以忍受”。他警告说,如果示威者再生事端,警方将采取“果断措施”。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