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扬州律师30年来首上党校 广大律师普遍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

2009年06月22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律师行业党旗红

  本报记者 蒋德

  “这么多年了,还是第一次上党校,首先体会到的是一种温暖。”江苏扬州理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党支部书记钱剑奎谈起不久前的党校学习,感慨良多。

  这位入党多年的律师告诉记者,不光是他,自打恢复律师制度以来,30多年了,全扬州也没有律师上过党校,甚至连参加党的组织活动也很少,真有一种被边缘化的感觉。
可现在不同了,不光市律协成立了党委,他们理华所也建立了党支部,组织活动不断,不仅有调研、送法下乡、广场咨询等党日活动,市委组织部和市司法局还组织党员律师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市委党校学习,不但提高了律师的思想认识,也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扬州市司法局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阚肖虹告诉记者,扬州市律协党委是今年4月初建立的。党委建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党员律师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市委党校学习。他们还针对律师工作独立性强、时间紧、工作忙、人员分散难集中的情况,集中了5月份4个双休日共8天的时间,在市委党校专门举办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培训班。

  别看8天时间不长,可许多从未进过党校的律师党员却感到收获颇丰。钱剑奎告诉记者,学习内容特别切合律师的实际:有党校教授做的科学发展观专题辅导报告,专门帮助大家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有关于本市经济基本情况的介绍和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及相应对策;还有同业专家主讲的“律师职业价值”,以及相关领导关于“扬州律师业发展规划”的介绍;还有调研活动,既强化了理论,又联系了实际,对埋头办案的律师来说“特别解渴”。

  钱剑奎的话引起许多律师的共鸣。比如,提起科学发展观,许多律师都知道,但对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有的律师缺乏深入了解和把握。通过党校学习,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许多律师结合律师工作谈了深刻体会。扬州石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年轻律师梅锦斌告诉记者,通过学习他懂得了科学发展观是世界观,它告诉我们怎样发展才是科学发展;它也是方法论,告诉我们如何进行科学发展。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个人和律师事业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因此,党校学习一结束,他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澄清了模糊认识,凝聚了思想共识”,这是石塔所老党员律师王爱民和在学校入党的年轻女律师赵雯的共同体会。比如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有的律师就存在疑惑,甚至有“边缘化”的说法。而现在,他们对自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有了普遍的认同。因为这反映了律师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实践者的实际,也符合法律对律师的要求。钱剑奎说,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律师担负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一个党员的责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