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残疾父亲拣垃圾拉扯大儿子 没钱给孩子买双鞋

2009年06月24日0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单亲家庭小学生张元:

  我想有双合脚的鞋子

  残疾父亲拣垃圾拉扯大儿子

  张元1岁时,母亲病逝,因得病右腿落下残疾的父亲张立新又当爹又当妈,靠拣破烂和微薄低保金,将孩子拉扯大。

  2008年9月,家住江夏区郑店街合力村四组的张元转学到郑店中心小学读四年级。

  刚到学校时,班主任老师王腊香通知需要在校住宿的学生缴纳35元生活费(一个月),几天过去了,张元迟迟未能把钱交齐,就连盖的被子和垫的棉絮都没带来。王老师去家访,张元的父亲只得坦白和老师解释,“家里根本就没有钱,就连多出一床被子都没有”。

  交不起生活费,张元的父亲提出放弃住读,校方领导得知这一情况,为其免去住宿费,同时在高管七大队二中队民警的集体资助下,解决了生活费“难题”,就这样张元安心在学校学习,不用担心要步行一小时上下学。

  现在班上,张元虽不是成绩最好的学生,但他很刻苦、很用心地读书,“以回报好心人的帮助”。

  去年,家里一直以来居住的泥巴房成了危房,在福利机构的扶持下建起一间新砖房。每个周末张元回家住3天,晚上就和父亲挤在一张单人床上,看着家里惟一值钱的黑白电视。

  为了帮助父亲“干活”,村间小路上常可看到这样的情景——父亲张立新骑着小三轮车,儿子张元在后推,两个人外出沿路拣空矿泉水瓶。小车上,还有一袋准备去夹(加工)的稻谷,这样傍晚回到家,两人就可吃上一顿“香喷喷”的米饭。

  没有一双穿着合脚的鞋

  在张元家,所有的东西都是“拣”来的,就连他和父亲身上的衣服、鞋子也不例外。张元今年11岁,因为家里条件不允许,他从没穿过合脚的鞋——父亲每次拣回的鞋,能穿的都会比他的脚大上一圈。为了穿着不打脚,天气再热,张元都会穿上一双厚袜子,系紧鞋带,以免走路拖着响。

  即使穿球鞋,张元仍最怕上体育课,鞋子大得能塞下两个手指,他担心一跑步鞋就会掉。

  上星期去学校时,天正下雨,张元惟一的一双球鞋打湿了,他只好穿着一双父亲的深筒胶鞋去上学。第二天天晴,可张元没有鞋能替换,上学的一个星期,他只好每天拖着一双大套鞋。

  他说,自己有双凉鞋。说着,他从床下翻出一双蓝色的塑料凉鞋换在脚上,可鞋大得无法让他走路。据测量,张元可穿35—36码的鞋,而他的仅有的两双鞋都是37—38码。

  他梦想有一双属于自己的鞋,“我要穿上它,我会高兴得绕着操场跑上一大圈!”

  [记者手记]

  爸爸的“眼泪”

  采访中,我利用中午午休时候,将张元带回家。坐在采访车上,张元一言不发,但我能感觉到他在翘首盼望,车刚停在离他家不远的地方,他几乎是连跑带跳地跑回家,连声叫着“爸爸、爸爸”。

  原来,他归心似箭。一回家,他就帮着爸爸浇菜园,一刻也不闲着。

  在张元家,在一把椅子的椅背上,我看到这样一幅画——一个大人牵着一个孩子,大人上方写着两个字“爸爸”,爸爸的脸上还点着一个个的圈。画的“作者”就是张元。他向我解释,那圈是爸爸的眼泪,因为他过得太苦了。

  这句话从一个11岁的孩子口中说出,像一个饱经风霜的老者,感慨万千。我问他,你过得苦吗,他不作声。

  一个男人拉扯一个孩子10年了,也许,爸爸真会背着儿子掉眼泪,但我相信,不管生活怎么样,他们的内心会因为对方的存在而感觉幸福。

  我眼前张元的“爸爸”,很是沧桑,衣服破了就用绳子补了补,脚上穿着一双破洞的布鞋。见有客人来,忙搬出家里惟一一个方凳子。这个方凳子,也是张元的书桌。

  临别时,张元和爸爸打着招呼,“我星期五就回了啊”,那语气反倒像个大人,透着一股浓浓的爱意。

  在很多爸爸的心中,孩子的愿望都要想方设法让他实现,因为孩子会因此而快乐!

  文/记者周媛 通讯员刘凤华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