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进党大陆政策何去何从 “高度共识”笑谈一句

2009年06月24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雄市长陈菊登陆捅破民进党大陆政策的窗户纸,民进党内压抑已久的声音传了出来:不要再用屁股对着大陆!但是经过了6月份以来的纷纷扰扰之后,民进党中央定调“三不一没有”,大陆政策停在原点,这其中的曲折路径耐人寻味。

  本报记者 陈晓星

  “高度共识”只是笑谈一句

  陈菊自大陆返台后,民进党内要辩论大陆政策、要通过“党公职访问中国大陆注意事项”的呼声一直吸引着岛内社会的视线。民进党是否会改变“台独”党纲之下的逢中必反作风、是否会尊重要求发展两岸关系的主流民意、是否会确立务实理性的两岸新思维,越来越多期待的目光投向民进党。

  6月17日,谜底揭晓。民进党中央将“党公职访问中国大陆注意事项”甩开,宣布新规定,即对于大陆政策“不辩论、不订注意事项、不陷入政治操作、没有鼓励赴中交流”等“三不一没有”原则。在实际操作面上,未来所有重要党公职前往大陆,得先向党中央“报备”,并通过党内大陆政策小组个案审查,研判是否会遭统战才准放行。

  民进党中国事务小组召集人陈忠信把话说明:民进党从党纲、党章到台湾前途决议文,对中国都有清楚战略,且党内有高度共识。

  这意味着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在一番纷扰之后停在原点。但所谓的“高度共识”却是笑谈一句,应为“一触即发”。

  派系之争本是民进党与生俱来的属性,民进党就是集合反对国民党的各派系而成立,其不同的人际脉络与路线在民进党的不同时期呈现或大或小的权力斗争。2008年民进党失去政权后,重挫接连不断,陈水扁被羁押、街头路线不奏效、过半民意支持发展两岸关系,此时,民进党的前途特别是民进党人个人的政治生命都面临危机,派系矛盾更加尖锐,已经淡出的各大“天王”各有动作,办报纸、办电台、找人放话,甚至传出要借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把蔡英文拉下马。党主席的位子都岌岌不保的情况下,辩论只会令矛盾摆上台面,分裂一触即发,只好先抬出党纲来宣布“高度共识”抵挡一下。

  “登陆”是现实利益所致

  即使民进党已脆弱到承受不住大辩论,即使蔡英文没有能力拓展两岸政策新思维,但形势比人强,要靠选票为生的民进党内政治人物,对发展两岸关系的主流民意心知肚明,并频频试水,紧盯机会登陆。

  扁系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许添财6月15日还向媒体表示,面对大陆崛起,民进党确实有如何调整和应对的问题。许添财公开承认,去年底台南孔庙发生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被袭事件后,台南丢掉不少大陆观光客和商机。为了拼观光,他决定到厦门,也到漳州和泉州访问。虽然民进党“三不一没有”规定出台,又有许将角逐下届民进党党主席的传言,外界怀疑许添财登陆会有变数,但他本人对到厦门一直称是“喜事”,是“少数反对,多数赞成”,至今仍“乐观其行”。

  而吕秀莲更是因为有可能登陆而维持着下台后的高人气,她所到之处都有媒体追问是否登陆,她也善用这个问题,隔三差五“证实”有香港、福建的相关团体直接或间接邀她前往访问,至于何时受邀访问大陆,她将作具体评估。这样的“证实”令她的电视镜头不减,报纸版面扩大,也令民进党内不敢对这只没有派系支援的“孤鸟”轻忽。

  登上发展两岸关系的舞台就能积累自身的政治资本,更多的民进党政治人物认识到这个现实。政治利益之下,由“台独”往“登陆”位移的趋势已现。当清廉牌、改革牌、悲情牌、“卖台”牌相继失败失效之后,此时谁先在最恰当的时机在民进党内抢到两岸关系牌,谁便能获得新的政治资源与资本,甚至可以成为拯救民进党的救世主。虽然这样的机会要抓住不易,有党纲的束缚,有党内的剿杀,但这个机会也有足够的动力不断吸引人试探前行,利益所致,无可阻挡。

  看民进党如何解套

  目前民进党面临1986年建党以来的最大危机,以致苏贞昌近日公开说:“如果只会反对国民党,民进党永远没机会。”那么,民进党将如何走出困境?

  现在民进党眼睛盯在年底的县市长选举、盯在党主席人选上,为了拿到“台独”基本教义派的选票,在含含糊糊与扁切割后,又轰轰烈烈地展开“释放陈水扁”的联署活动,顾不得面子有多难看。蔡英文为了摆脱被逼退的命运,也顾不上“清新、理性”的招牌,左支右绌,毫无定见。

  即使拿到了基本教义派的选票,即使保住了现有县市长席位,民进党只是打了一支营养针而已,于根本无益。况且,民进党几次败选败在中间选民的背弃,现在“护扁”的行为只能把认同清廉理性的中间选民越推越远。

  建立全新的两岸关系论述本是民进党改变形象、重拾信任的一个重要机会。两岸关系直接关系岛内的发展与前途,如何处理两岸关系关乎岛内任何政治势力的兴衰。其实在组党前后,民进党就通过各种渠道和大陆有所沟通,民进党的元老彭明敏、黄信介、许信良等都与大陆有过接触,陈水扁、吕秀莲也都到访过大陆。在新的形势下,民进党表现出理性负责的态度,正面处理两岸关系,是顺势而行,也才是解套之法。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