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整改彰显审计力量--解读今年审计报告最大亮点

2009年06月24日1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题:整改彰显审计的力量——解读今年审计报告最大亮点

  新华社记者邹声文、张宗堂

  6月24日,引人关注的年度审计报告提交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审议。关于今年的审计报告,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这样解读:“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对整改情况的反映更加全面、具体,力求做到对每一个问题的处理和整改都有交待。


  诚哉斯言。仔细阅读今年的审计报告,每个审计发现的问题后面,总会有相关部门单位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和初步整改情况。认真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制度,每一步都环环相扣,彰显的正是监督的力量、制度的力量。

  针对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都会要求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切实进行整改,严格责任追究,并将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几年前,这一要求写入监督法和修订后的审计法,成为国家的意志。

  今年的审计报告一开始就扼要介绍了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挤占挪用的267.73亿元资金已追回或归还原资金渠道,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定158项;审计发现的116起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后,已有30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11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一组数字,切切实实让人感受到了审计的力量。

  在报告本年度审计工作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逐一“端出”审计查出的问题,并同时报告问题整改的情况:

  审计国税部门税收征管情况时,发现了一些引人注意的问题:62个县级国税局违规向169户企业提前征税或多征税款23.4亿元;抽查214户企业,国税部门违规将71户企业的130.92亿元税款延期征收,占这些企业当期应缴税款的54%;抽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116户企业,有85户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36.31亿元;一些生产企业通过关联交易等手段压低产品出厂价,造成少缴消费税,据对44户消费税应税企业测算,两年少缴消费税116.15亿元……

  审计报告表示,这一问题引起税务总局及各省级国税局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消费税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税务总局等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正在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制度;违规延期征收的税款基本已征缴入库;对不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和实际经营情况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已停止执行优惠政策并追缴税款,并追究了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在审计财政体制的有关情况时,审计部门发现部分地方收支管理不够规范,18个省区市中,有13个省份本级预算2007年少编中央专项转移支付2127.71亿元,有848.26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既影响了预算的完整性,也不利于人大和政府的有效监管。

  审计报告介绍,针对预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地方政府正在陆续将土地出让收入等应纳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收入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

  今年的审计报告还透露,2008年,24个中央部门会议费支出2.17亿元,比上年下降了17.8%;公务出国费支出1.91亿元,比上年下降了17.9%。但是,少数部门和单位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的管理不够严格,个别单位存在铺张浪费、虚列支出和套取资金等问题,个别单位还在公务出国(境)团组中擅自增加人员和出访地点、改变行程或延长境外停留时间等。

  针对这个问题,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并完善相关制度。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及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等规定积极整改,在审计过程中已纠正各类问题14.72亿元,制订了86条整改措施,12个部门成立了会议费清查小组,5个部门已对有关人员给予政纪处分。

  审计报告有关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审计情况引人担忧:少数工程存在质量缺陷,已开工的3332个项目中,有844个存在延长工期问题;现场勘察的554个项目中,92个因擅自减少或变更部分主体工程,38个因偷工减料,32个因设计漏项或初步设计不到位等问题,导致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后,水库仍存在安全隐患,其中29座水库主体工程质量问题较为严重,影响到水库的防洪能力……

  审计报告随后介绍的整改情况则让人感到一些安慰:针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已整修或重建了23个存在质量问题的水库,收回挪用或多支付的资金6550万元,10个省(自治区)还出台了16项制度……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使用举世关注。从2008年5月14日起,审计机关对3.1万多个部门和单位的救灾款物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审计,延伸调查了重灾区的3845个乡镇、9526个村和7.67万户受灾家庭。

  审计报告就此表示:对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使用的审计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实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给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的目标。“但审计也反映出一些救灾款物管理不够规范、政策不够完善和执行不完全到位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审计机关和各方面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出台了570多项制度规定”,“相关责任人已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长期以来,择校费等问题让家长深恶痛绝。审计报告透露,2006至2007年,19个城市的一些教育部门和学校违规收取择校、补课、赞助等费用5.02亿元,部分城市违规统筹使用、挤占挪用基础教育经费18.08亿元,一些地区和部门滞留基础教育经费24.31亿元……

  审计报告紧接着介绍了有关教育问题的整改情况: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加强中小学收入、支出和资产管理提出了要求;有关城市逐项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部分违规收取的费用已退还学生,部分滞留、挪用的经费已拨付和归还……

  深入剖析问题,寻求治本之策。审计报告深入分析了有关案件,并在最后一部分专门就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尽快修订预算法,推进财政管理的统一完整和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切实推进预算公开,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一条条建议切中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瞄准的都是力求从根本上杜绝问题的产生。

  每个人都在期待,期待这些建议真正完全落到实处,期待更充分、更切实地感受到审计的力量、监督的力度、制度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