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今年梅雨多雷阵雨强对流天气 比往年更潮湿

2009年06月26日0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一个男孩在花神湖内享受水中的清凉
 昨天,一个男孩在花神湖内享受水中的清凉

  十年一遇:“阵头梅雨”明天到

  今年梅雨多雷阵雨,比往年更闷湿

  杨梅都快下市了,梅雨才慢悠悠地来了。27日起,江苏全省自南向北将先后入梅,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说:“今年梅雨多雷阵雨,多强对流天气,是个‘阵头梅雨’,而且比往年更潮湿,人体感觉不舒适。”同时,今年梅雨总雨量可能偏少,但不排除有集中降水的时段。江苏省气象台预计,7月上旬末~中旬初出梅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晚梅 历史第四

  唐代柳宗元曾写诗提到:“梅实迎时雨”。

以往南京杨梅成熟时,通常是阴雨连绵之时,而今年杨梅都快要下市了,还是没有瞧见梅雨。不过,该来的还是要来。根据最新资料分析,今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仍将出现高温天气,但明天起,大气环流将发生调整,江苏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先后进入梅雨期。气象专家称,南京可能要到27日夜里,雨才真正大起来,那样的话,入梅要比苏南慢上一拍。一般而言,6月23日后入梅为晚梅。1961年~2008年江苏共有11个迟梅年,而今年入梅之晚,排在近50年气象历史第四位。

  南京昨创下今年最高温

  昨天,南京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1℃,创下了今年的最高气温,市区有的观测站气温达到了38℃。不过这样的高温很快就要到头了,昨天,省气象台再发高温警报,今天仍有35℃,明天开始高温暂退,梅雨登场。

  今年梅雨更闷更湿

  韩桂荣告诉记者,入梅晚,暖湿空气一旦北上,其势力很强,同时,太阳辐射也比较强,空气受热后,容易出现激烈的对流,因而晚梅雨常常多雷雨阵雨天气。人们也把这种梅雨称为“阵头梅雨”,这个阵头,也就是“一阵子”的意思。同时,由于入梅晚,南京很容易有30℃以上的天气,一旦遭遇到雷阵雨天气,将立即又闷又湿,从这个角度说,今年梅雨“霉”味可能更浓一些。

  今年梅雨还有什么特征呢?不妨从历史上11个晚梅年的特征来寻找。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首先,历史上的这11个晚梅年,从来没有出现过长梅,最长的是1968年有28天,1978年只有3天。这说明晚梅年梅期通常比较短;其次,晚梅年雨量偏少,平均135.3毫米;第三,梅雨量空间分布不均,有强降水集中时段,但也有少数年份梅雨量偏多。综合上述资料看来,今年梅雨量正常或偏少,降水呈间歇性、过程性特点,不排除连续强降水导致的局部内涝可能。

  台风将成为梅雨最大变数

  省气象台副台长魏建苏告诉记者,台风是梅雨期间最大的变数之一,一旦有台风,它的路径将直接决定梅雨的多少,甚至影响到出梅的时间。目前,今年第四号台风“浪卡”已经形成,可能于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在广东中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登陆,省气象台还将作进一步的跟踪监测。 快报记者 刘峻

  快报记者 泱波 摄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