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辜胜阻: 防止统计造假失真管理体制上要独立(图)

2009年06月26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6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修订草案)》时指出:防止统计失真,保障统计的真实性不仅要增强法制的刚性,更需要体制、机制上的完善。具体来讲,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要从体制上增强统计管理工作的独立性。当前,统计工作的独立性还存在很大的不足,抗干扰的能力较差。在现行的行政体制下,统计系统的人事任命(帽子)、财政经费(票子)都受制于当地政府,这就使得统计部门很难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


  二要增强政绩考核机制的科学性。一段时期以来,GDP成为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干部政绩考核往往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指挥棒”、“风向标”,建立科学、全面的政绩考核机制是制止“数字出干部、干部出数字”现象的重要保证。

  三要增强法制的刚性。现行法律对数字造假等行为惩处力度不够,并且相关的法律责任规定操作性不强,致使违法成本较低,法律威慑力不够,缺乏应有的约束力。有人甚至称现行的统计法为“软法”。由此可见,要保障统计的真实性还要对统计违法行为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进行明确、具体的规定,并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同时,应当认识到,“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要强化执法力度,真正增强统计法的威慑力。

  编辑点评:

  统计数据造假,一直是社会各界十分反感的行为。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有效减少乃至最终避免统计数据的造假,不仅需要思想观念上的变革,更需要体制、机制上的完善,尤其需要切实强化相关法律制度的刚性。毕竟,法律制度比道德观念层面上的自觉自律更可靠。

  (本栏目图片系资料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