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警官离任先审计 能力分析有指标 执法质量看考评 福州边防推行执法“三机制”

2009年06月26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执法警官离任前,案件审计先过关”、“领导抓执法能力高与低,十个指标作分析”、“单位执法质量怎么样,半年考评比比看”。这是福建省福州市边防支队推行加强执法工作“三个机制”的主要内容。“三个机制”以落实执法责任为重点,引进竞争机制,强化执法监督,调动基层单位抓执法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完善了公安边防执法综合评价体系,有力推动公安边防执法工作上新台阶。


  离任审计 不合格者不能提拔

  过去,一纸调令下来,担任执法工作的干部马上调离,所办理的案件没有进行认真梳理核对与移交,成了一本“历史糊涂账”。为全面规范执法工作,福州边防支队推出离任案件审计机制,将每一名执法干部在执法岗位任期内经办的所有案件进行逐一登记审核,对任期内经办的案件数量情况、未结案件移交情况、涉案物品移交情况、经办案卷保管情况进行严格审计。对经过审计不合格,负有执法责任的干部,不得提拔使用,并按照《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严格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综合审评 提升执法综合素质

  各级领导抓执法工作的能力如何,过去缺乏统一的标准,将破案能力等同于执法能力,因此部分基层单位以往存在重破案、轻办案的现象,执法综合素质得不到提升。为此,该支队全面推行领导执法综合审评机制。机制的运行主要结合单位办案数量,以“十个指标”为基础,每季度综合评析边防派出所、侦查队、边防大队领导的执法能力。十项指标包括“查结破案率,刑拘转捕、诉、教率,批捕率,移送案件起诉率,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打击处理率,被检察机关立案监督、追捕、追诉案件数,被检察机关、上级部门纠正违法案件数,被检察机关退回补充侦查案件数,承担国家赔偿案件数,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数”。

  半年一考 及时发现存在问题

  单位执法工作考评机制是以执法质量考评为基础,将大队、派出所的法制工作列入考评内容,特别是针对法制调研、积案清理等方面给予重点加分奖励,以促进执法工作的发展。该机制要求支队法制部门对所属大队每半年进行一次执法工作考评,通过考评,及时发现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于执法考评成绩达标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并将评比结果与年终大队党委班子及军政主官考核相挂钩;而对于年度法制工作考评不达标的单位,取消相关领导与责任人的评先资格。

  许绍彬 曾咏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