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狠招监管“金融精英” 美国白宫“背水一战”

2009年06月26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公布了针对去年发生金融瘟疫的监管“精英”政策,美联储摇身一变成“金融监管太上皇”,赋予监管金融市场支付、结算和清算系统的权力,及全面监管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方案还计划建立消费者金融保护署,拥有超越目前所有监管机构的权力;并将所有可能给金融系统带来严重威胁的机构和个人都列入严格监管范畴。
该政策出台后,受到共和党议员和“金融精英”的强烈抨击,称这些制度将会窒息美国的金融业。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这项政策可谓白宫的“背水一战”。文章摘录如下:

  根据美国法律,该改革方案需要在今年底前在国会得到通过,方能生效。但由于方案内容备受议员和“精英”的质疑,预料将受到来自国会及金融界的巨大挑战,能否通过成为法律和顺利实施,将考验奥巴马的勇气和能力。由于方案给予联储局和新成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太大的权力,已经在两大党之间,监管部门及利益集团之间引起广泛争论。建立保护署需要撤销一些原有机构,涉及到大批官员手中的“宝贵”权力,预料国会将上演一场权力争夺大战。在白宫看来,无论阻力多大,白宫都得背水一战,否则美国即使度过了今天的灾难,也将面临明天的悲哀。

  “精英”希望保证赚钱自由

  奥巴马之所以急切地推动全面监管“金融精英”的新政,是因为看到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已经使美国举国上下认识到,加强监管“金融精英”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该监管改革涉及到金融领域诸多方面的精英,关乎到美国最能赚钱一族的切身利益。白宫能否战胜“金融精英”对国会议员疯狂游说所产生的强烈反抗,将是对奥巴马执政能力的巨大检验。在奥巴马宣布新方案的同时,美国金融机构、对冲基金等利益集团立即对国会议员发动前所未有的游说,希望争取到更多“赚钱和制造赚钱工具的自由”。

  白宫计划推出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希望保护消费者不受“金融精英”的欺诈。方案对所有金融衍生产品进行严格的检查和监管,对“金融精英”来说,等于是剥夺了他们赚大钱的机会,断了他们的财路。而奥巴马政府认为,发生金融瘟疫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政府缺少对“金融精英”的监管和对消费者的应有保护。正是这些精英,利用政府监管的漏洞,制造了连金融专业大学生都无法理解和操作的许多金融衍生品,导致广大消费者举借了无力承担的按揭贷款,购买了充满陷阱的、不适合他们的、“金融精英”不断炮制、层出不穷的金融产品,使他们承受了巨大的损失。

  议员提追究美联储责任

  白宫政府认为,由于缺少监管,某些机构受到利益驱动,利用数十倍的金融杠杆进行超额融资,在他们获取高额利润的同时,把巨大的风险留给整个美国。要避免金融瘟疫再次发生,必须将目前分散在美联储、证券交易委员会、联邦贸易委员会等机构的监管职权集中到新成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让该署拥有检查和监管金融衍生产品、并对不法之徒及时进行惩罚的权力,并赋予监管金融衍生产品所必需的政策工具,以避免重蹈因为“金融精英”兴风作浪而引发的巨大灾难。根据方案,新的监管机构可以随时快速决定和处罪引发危机的机构和个人。

  白宫政府推出的新政刚刚启动,就受到共和党议员和“金融精英”的强烈反击。美国共和党主席斯蒂尔认为,共和党同意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和小企业发展,但白宫政府推出的解决办法,给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太多的管理权力。共和党议员理查德德德.谢尔比表示,美国之所以出现金融瘟疫,美联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改革方案不但无追究他们的责任,反而再让他们拥有比以前更大的权力,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如果继续让美联储继续拥有大权,美国金融完全可能再重蹈覆辙。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则认为,监管意味增加他们的成本,这是他们无法接受的。(黄海振)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