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留守儿童人数达5800多万 普遍感到亲情失落

2009年06月29日1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29日电(记者刘晓莉) “来,坐在妈妈腿上,给你们拍个照。”瘦瘦的7岁广西留守男童李智宇有些扭捏地坐在了久未见面的母亲腿上,突然间,他靠在母亲的肩膀上哭了。

  虽然长到了7岁,但是这样被妈妈抱着,李智宇似乎还是第一次。
从2001年开始,蔡咏梅夫妇一直在广州打工,每年偶尔会回家几次。他们和孩子之间也很少打电话,交流更是无从谈起。

  蔡咏梅说:“太忙了,孩子打过电话来,有时候不在。他们也很少打,知道要给爸爸妈妈省钱。”

  作为中国上千万留守儿童中的一个,李智宇从小就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哭完之后,他乘人不注意跑出去洗脸,再回来时,眼圈发红的小脸上有了笑容。

  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务工,在中国催生了一个特殊的农村少年儿童群体——“留守儿童”,其人数已达5800多万,其中4000多万年龄在14周岁以下。这一群体中普遍存在的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安全失保等问题,引起了中国各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中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晴宜说,人口流动带来的儿童保护问题已成为中国儿童保护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根据中国妇联发布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大部分省份的农村留守男童多于农村留守女童。在全部农村留守儿童中,男孩占53.71%,女孩占46.29%。

  李智宇家在中国西南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在这个儿童总数只有5.4万的县里,留守儿童达到了6338人,其中双亲都外出的有1800多人。

  9岁的李星洁是李智宇的姐姐,高挑秀气,不怎么爱说话。李星洁的班主任李颖荻说,李星洁学习成绩很好,就是性格比较内向。在蔡咏梅不在家的日子,李颖荻像妈妈一样关心着这个孤独的孩子。

  田阳县副县长张芝杰,则是孩子的“爱心妈妈”,经常给她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让每个留守儿童都能够享受到家庭的温暖,这是中国政府长期以来致力的目标。为此,中国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法律法规和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政策文件;各级妇联实施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行动;组织培训“代理家长”“爱心妈妈”等热心人士,启动“拥抱亲情”关爱工程等。

  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上,中国通过建立留守儿童档案,设立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机构,开展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开通留守儿童“亲情热线”,组织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队帮扶等活动构建了在政府领导下,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参与的综合性支持网络。

  目前,中国各地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省级品牌活动66项,农村留守儿童托管中心6500多所,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服务机构3万多个,“代理家长”315万名。

  为了帮助孩子回归家庭,当地政府于今年初将蔡咏梅安排到百色一家企业做保洁员。加上补助,每个月有700元的收入。蔡咏梅说,自己回家乡工作后,孩子的性格比以前开朗多了。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