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民工河北易县讨薪 被困矿井27天无果(图)

2009年06月29日1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华龙网
讨薪民工 民工供图

  重庆民工河北易县讨薪 被困矿井27天无果|图

  重庆商报 记者 黄平 11:05 报道 今天,城口人周生兵从河北易县来电称,当地一家双盛河矿业公司拖欠40名重庆、河南民工工钱,讨薪27天无果。

  讨薪遭“收拾”

  提起河北打工一事,38岁的周生兵在电话中泣不成声。

  周告诉记者,他是城口县平坝镇人,去年11月,他和同镇19名民工一同前往河北保定市易县打工,所在公司名为“双盛河矿业有限公司”,他们在这家公司所属的铁矿当矿工。

  按当初的约定,民工工资每月结算,但事实上一直拖欠,且账目不公开。周说,自去年11月1日来到该公司打工,迄今为止,他们只是在过春节时拿到了一点钱回家过年,公司拖欠他们工程队民工工钱至今没拿到。

  为此,民工代表多次与矿方协调,均无果。6月2日起,民工们被迫罢工,希望讨回辛辛苦苦赚的血汗钱。

  据了解,该工程原本是由一批湖北民工接下来的,但湖北民工离开时留下了委托书,将工程转包给城口民工。因此,矿方便以“没有签订协议”为由,拒绝支付民工工钱。

  6月4日,周和另外一名民工代表杜洪良带着大家又一次找矿方讨薪。孰料,竟遭来一顿拳脚,不仅工钱没拿到,其中一名民工还被打伤。31岁的民工周成富昨天说,当天他们一行人来到矿长赵某的办公室门外,要求结算工钱,赵某喊道:“你们敢进来我就找护矿队来收拾你们!”突然间,几名男子出面威胁,呵斥他们赶快离开,否则要挨打。一会儿,争吵之中,周成富被矿方人员卡住脖子,拳脚相向,致使其颈部受伤。周成富说,由于颈部受伤,他直到现在都不能正常劳动。

  矿方承认欠薪

  记者联系上该公司一名办公室负责人郝先生。他说,由于工程款没结算,欠薪属实,但民工工资不是矿方直接发放,而是由工程队负责发给农民工。

  记者又拨通了该矿负责人商某的电话,电话中商某一听说是记者,便匆匆将电话挂断,再次拨打便无人接听了。

  紧接着,记者又联系了矿长赵某。赵某表示立即和民工协商解决。赵某称,这个工程队原本是由另一批人在矿上干活,因此来自重庆的这批民工与他没有直接的协议关系,根本不存在什么“当初的协定”。至于民工停工要求结算工钱,赵说是因为还没工程款还没结算。

  对于城口民工讨薪被打一事,赵的说法是,他自己倒被一个“莽撞民工”狠狠打了一拳。

  渝冀政府联手相助

  今天,周生兵向城口县政府紧急呼救,民工没拿到工钱,连生活费都快花光了。

  接到20名民工的呼救电话,城口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魏丹十分重视,他用长途电话捎去慰问,希望民工们千万不要冲动,更不可打架滋事,要依法讨薪。为此,城口县政府已向易县政府发去公函,希望妥善解决此事。城口县公安局向河北易县公安局通报了此事,请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保护民工安全。城口县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已和易县劳动局联手调查此事。

  记者联系易县县委书记刘德明,他表示立即责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河北省政府值班室接到反映后,也紧急介入调查。

  目前,在当地劳动部门的协调下,矿业公司已先期拨付民工工资34万元,但还欠20万元未支付,民工垫资购买的铲车、空压机等价值53万元的设备还未得到处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