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立医院集团化遇尴尬 二级医院医疗质量无改观

2009年06月29日1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模式终结?

  集团化是医疗产业市场化大潮中的产物,新医改方案颁布之后,确立了医院以公益为根本的发展思路,在新医改方案全文中,没有看到与公立医院集团化有关的任何叙述,在此背景下,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集团医院,下一步将走向何方?

  《瞭望东方周刊》就华山医院如何做大做强特色科室,新医改之后如何发展等问题,致函华山医院,期望采访华山医院院长丁强,但截至发稿,本刊没有收到对方回复。

  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一位专家就此对《瞭望东方周刊》评价说,“公立医院都走集团化的路子,期望做大做强,问题是医院未必是越大越好。规模做大了,质量能不能跟上是个问题,新医改并没有提到医院的集团化。”

  丁强在2008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陈,华山医院的业务量以每年20%的发展速度递增;与此同时,医院还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并购、托管等手段,在许多地方攻城略地,势头异常强劲。

  然而翻开硬币的另一面,情况却并不让人非常乐观,大肆外延式的发展虽然让财务数字扶摇直上,但医院的内涵建设和质量工作却日益成为短板,如果不再引起重视就有可能发展成为定时炸弹;而过多的企业式的并购行为造成了医院的专家资源和品牌资源面临过度稀释的局面。

  “如果再顺着这样的惯性滑下去,那么华山医院的发展就岌岌可危了,”这是丁强在一番摸底后,发出的惊叹。

  “由强调量到强调质,这是我上任后面临的矫正工作。”丁强说。

  对于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集团)医院在新医改之下的未来, 现任院长丁强在4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其发展思路是,走专科医院道路,让强势学科一个个出去建“大专科小综合”式医院,比如皮肤科,一年门诊量100万,已经相当于一家大型三甲公立医院一年的门诊量。而华山医院作为这些实体分院的法人代表,不仅能握有管理实权,而且能承担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杨帆的官司判决之后、吴胜状告上海华山神经外科(集团)医院非法行医之时,2008年10月,华山医院与杭州红十字会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在该院挂牌成立上海华山医院杭州神经外科诊疗中心。

  本刊记者从杭州了解到,此诊疗中心仅仅是在杭州红十字会医院增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杭州神经外科诊疗中心”牌匾。华山医院杭州神经外科诊疗中心,作为该院的一个业务科室进行管理。

  可以看到,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集团医院××分院的字眼已经从这个诊疗中心消失。

  在杭州红十字会医院,该中心和杭州红十字会医院的四个科室共用了一层楼,而且神经外科的床位仅仅是在个位数。

  华山医院承诺将定期选派副主任医师级别以上的神经外科专家驻扎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方便浙江病人在家门口看病,并就地享受医保政策。目前,华山医院杭州神经外科诊疗中心,每周四由华山医院郑康教授坐诊。

  由此观察,这已经不同于上海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集团)医院分院的模式。

[上一页] [1]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