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师大新成立教育学部 实施行政与学术分离

2009年06月30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行政领导不得兼任学术负责人

  北师大新成立教育学部 推新政实施行政与学术分离

  本报讯 很多教授在组织学科建设、指导科研的同时,还兼任院系的行政领导职务,导致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过度集中——在北师大新组建的教育学部,这种情况将不再出现。

前天,北师大教育学部正式挂牌成立,拉开了全国高校学部制改革的帷幕。

  学部按“校中校”模式建设

  新成立的北师大教育学部按学科整合,包括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院、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教育部质量监测中心等6院(学院/研究院)8所(研究所)及10个综合交叉平台。

  教育学部汇集学校相关教育学科的管理机构,兼具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和学术管理职能,将按照“校中校”模式建设。同时,学部是拥有人、财、物等独立权力的实体,其人事、财权、行政等相对独立。

  行政领导不能在学术机构任职

  在国内各高校中,很多院系的院长、副院长不仅处理招生、人事等行政事务,同时还要组织院系的科研工作,这样不仅分散精力,而且行政权力可能干预到科研决策。

  为了保证学术和行政相对分离,新组建的教育学部在用人方面的最突出特点是,学部在选聘学术机构负责人时明确规定,担任学部行政领导职务的人员,不能再担任学术机构的职务。

  如果学部行政领导是某方面的专家,仍可以教授的身份继续自己的研究。

  教育学部拥有6院8所,共计14个学术机构。学术机构负责人没有行政级别,通过竞争产生,主要任务是领导和组织科研。

  旧体制已成制约发展瓶颈

  据了解,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大学下设学院设置过多过细,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学科的交叉与融合,高校的管理体制尤其是目前的学院制已成为制约高校发展的瓶颈。

  根据统计,美国大学内的教学科研实体学院的设置平均数为9个以下,英国大学不超过10个,目前国内高校二级实体院系设置数则普遍在20个以上。

  北师大校长钟秉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学内部管理跨度过大,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校级权力过分集中、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失衡等现象。

  钟秉林指出,组建教育学部重点在于体制创新,而不是简单地合并几个院系,学部制的尝试,将为其他学科提供示范和样板。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