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施工不当”是上海塌楼的遮羞布

2009年07月01日0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一个连根拔起的楼盘,竟然是几个农民工兄弟"施工不当"造成的,这把开发商、监理方和政府监管部门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专家组的意见成了利益博弈的依附,责任开脱的遮羞布”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有了新进展。事故初步意见报告已经出炉,这份报告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分别是:对现状的整体评估、事故的原因分析以及进一步要深入开展的工作。
专家组认为上海在建楼房倒塌事故主要原因是施工不当,在一侧堆土过高与另一侧开挖基坑的共同作用下,致使高楼在顷刻间倒掉。

  与专家意见相比,人们更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连根拔起、匍匐倒地的楼盘,竟然是几个农民工兄弟一不小心,“施工不当”造成的。在农民工兄弟用双手建造起上海无数高楼的现实面前,在一个“高层建筑的设计、施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只要基础打得牢,施工过程中按部就班符合规定,正常情况下,造得再高也倒不了”(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吕志涛语)的时代,拿“施工不当”来解释楼塌原因,真是让人难以信服。

  “施工不当”的责任定性,把开发商、监理方和政府监管部门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接下来就该逮捕拘留包工头和几个农民工兄弟,令人惊愕的楼塌事故也就结束了。这样的处理程序和结果,合乎各方心愿。对政府来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尽快息事宁人就够了。借专家组之手,找到替罪羊,开发商更是乐翻了天。而监理、规划、施工许可等一条线上的蚂蚱们也是大松一口气。对于购买房产的业主来说,能拿到赔偿就万事大吉。唯一倒霉的,就是势单力薄的农民工兄弟和包工头。

  其实,这就是上海楼塌事故发生后,网民给专家组设定的调查路径。也就是说,在见到高楼匍匐大地时,万千网民已经知道楼倒的原因就是“施工不当”,绝无其他。这不是先见之明、未卜先知,而是基于此前的事故调查逻辑。在这个事故频发的年代,许多事故调查一般就是基于利益链寻找替罪羊的过程。专家组的意见早就脱离了专业、技术和科学,成了利益博弈的依附,责任开脱的遮羞布。

  无论是广东九江大桥坍塌、湖南凤凰沱江大桥垮塌事故,还是株洲立交桥倒塌,经专家调查得出的事故原因都没逃脱公众的遐想。每次担责的都是博弈力量最弱小、最无权无势的一方。建一栋商品房,要盖无数个章,要经历规划、施工许可、招投标、资质管理、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等各个环节。然而在上海楼塌以后,均退避三舍,就连开发商资质是否过期,各方也说法不一,目前还是一个谜。在三天时间,就把责任定性为“施工不当”,效率之高实在令人惊愕!

  虽然,“施工不当”仅是初步意见,但是,这已让公众对上海楼塌调查组的专家感到失望,网上的无数留言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而开发商建设资质是否过期的悬疑、股东疑似公务人员的消息,进一步说明匍匐的大楼绝不是几个农民工就能推倒的。于此而言,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允许第三方的民间调查进入,为公众揭开在建大楼突然倒塌的秘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