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石屹不满央企公司高价拿地 地王将助推房价

2009年07月03日05: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 畅 实习生 刘 璐

  近一周时间内,北京接连刷新地价成交纪录。 6月30日,备受瞩目的北京广渠路15号地块以40.6亿的天价收于央企背景的中化方兴囊中,在竞拍过程中惜败央企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博客上发文表示,央企背景的公司不惜重金拿地源于市场资金泛滥,而在经济尚未完全复苏情况下过剩的资金便涌进房地产市场。

他还认为,“地王”现象一定会进一步助推房价。

  老潘发飙:面粉又比面包贵

  6月26日,北京朝阳区九厂地块以19.6亿元成交,成为北京新“地王”;时隔4天,“地王”就被拍出40.6亿天价的北京广渠路15号地块所取代。6月30日,中化方兴、保利地产等11家开发商经过97轮激烈竞价,最终中化方兴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40.6亿元竞得,溢价超过24亿,楼面价超过了16000元/平米。

  对于新“地王”的诞生,潘石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第一,从参加的11家公司来看,都是中国公司,有些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但都是红筹H股公司,没有一家国外公司参加,这些现象折射出全球资金对中国、对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一些看法,说明他们对这种疯狂拿地的举动并不看好。

  第二,一周之内,北京连续诞生了两个“地王”。上次是“中电”的背景,这次是“中化”背景,并且房地产经验并不丰富,开发的经验和历史都不长的公司。在金融危机背景的冲击下,国家发了大量的钱,银行也放了大量的款,但产能过剩仍是全球经济的主流,这些钱不可能再去投资建电子厂、建化工厂,因为这些行业产能已经过剩了,只能投到房地产,购买土地。

  第三,这个“地王”的产生,对广渠路15号地的周边,包括北京市的房价都有很强的向上带动作用。目前广渠路周边项目房价每平方米在1.4万元到2万元之间,而这次拍卖的这块土地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1.6万元,已经超出了周边房子的平均价格,又出现了当年“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其结果是“面包”一定会涨价。

  两家央企公司均不作回应

  对于老潘的一番言论,记者昨天联系两家获得“新老”地王地块的公司,获得北京朝阳区九厂地块的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成都中泽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表示不对“地王”事件接受采访。

  另一家为中化集团在香港上市的中化方兴公司,潘石屹在博客中称他对该公司并不了解,而对方也自称“小公司”。事实上“小公司”却有大背景。中化方兴曾在上海陆家嘴、北京长安街相继投资开发金茂大厦、开晨广场等众多极具影响力的项目。中化方兴要求记者发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没有作出回复。

  专家认为现在说泡沫尚早

  潘石屹在博客中还表示,“一周之内接连出现两个‘地王’,尤其是广渠路15号地成交价达到1.6万元/平方米,可以说北京土地市场的泡沫的确已经出现了。”

  对于土地市场是否出现泡沫,业内也有不同于潘石屹的观点。高力国际华东区研究与咨询部董事李庆贤表示,此轮全国范围的地价上涨与2007年地价狂飙时的背景完全不同。2007年前后宏观经济良好,住宅价格、商业物业租金都处于上涨期,也催生那时候地价进一步上涨。目前情况是,开发商仍在经历“去库存化”过程,随着存量的减少,对土地的需求也显著增加,加之2008年开发商对土地储备基本都保持观望,所以土地需求在短期内爆发。他还表示,目前判断地价出现泡沫还为时尚早,相信随着政府土地加大供应,地价在下半年将保持“小幅微涨”。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