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中语文新教材面世 网络流行语悉数选入课本

2009年07月03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绘图:刘阳
绘图:刘阳

  杨利伟来了,阿Q走了,大堰河走了又来了,海子来了又走了——

  语文新教材,新面孔好多

  本版采写记者 罗欣 通讯员 梁炜

  先睹为快

  再过一个多月,今年的中考生就要迈进高中的大门。作为第一批高中课改生,不少人感到很好奇:新课本是啥模样?昨日,记者拿到一套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语文必修教材(我省课改语文教材有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两套教材供选择),揭开了新教材的面纱。

  名篇《阿Q正传》淡出

  记者看到,教材封面更时尚美观,课文增加了巴金的《小狗包弟》、提到航天英雄杨利伟的《飞向太空的旅程》等时代感较强的文章。

  一些经典的老课文淡出必修的新教材,包括《阿Q正传》、《药》、《项链》、《荷花淀》、《南州六月荔枝丹》、《致橡树》、《我的空中楼阁》等,其中部分课文进入选修读本。

  多年前曾是高中课文后被删除的《大堰河——我的保姆》,此次又出现在课改教材中;在高中语文中出现不久、此次被删除的课文有:海子的《面向大海,春暖花开》、余秋雨的《道士塔》等。

  新旧课文各约占一半

  华师一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周文涛表示,新教材中新增加的课文约占一半。教材所选篇目的变化,反映了课改强调的思想多元化,从选文上拓展了视野,增加了时代感。不仅对传统的经典课文进行保留,也对公认的、优秀的、体现现代文明的作品给予承认,增加了许多90后学生喜闻乐见的课文素材。

  新增探究和名著导读两板块

  据周文涛介绍,旧教材分为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新教材(必修)共5册,每一册分为阅读鉴赏、表达交流、梳理探究和名著导读四大部分,其中,梳理探究和名著导读是以往所没有的,新增的这部分注重学生的探究、自主、合作学习以及名著的阅读。

  酷、闪客等流行词进课本

  “酷、爽、炒作、帅哥、辣妹、知本家、作秀、闪客、炒鱿鱼……”这些流行词语可不只是在网络上出现了,高一新生很快就能在语文必修1课本中的“梳理探究”里找到它们。

  周文涛介绍,“梳理探究”和“名著导读”板块包括“优美的汉字”、“奇妙的对联”、“新词新语与流行文化”。“新词新语与流行文化”中的一串串新词新语,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比如先有“白领”、“蓝领”,相应又衍生出“金领”、“粉领”、“黑领”等,由译词“黑客”相应地产生了“灰客”、“蓝客”、“红客”、“闪客”等,“这样新潮的教学内容更能激起学生的兴趣。”周文涛说。

  增加“网络作文建议”

  作文是语文教学的重点。课改了,作文怎么改?新教材会告诉你答案:更加注重自由表达。

  记者翻看教材发现,语文教材第一册(必修)中增加了“网络作文建议”。周文涛对此给予肯定:“增加网络作文,既是与时俱进,又是迎合学生对网络作文的兴趣。作文教学不能拘泥于条条框框,应该让学生从接触各种新事物中去学会自由表达和表达真情实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