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在建倒塌楼业主提出房屋处置两种方案

2009年07月05日0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海市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塌事故发生一周之后,业主、开发商和政府部门三方代表昨天首次面对面沟通。请听中国之声记者白杰戈、肖湘发自上海的报道:

  业主见面会的场地,距离莲花河畔景苑事故工地不到一公里。现场出席的除了业主代表、房产开发商代理律师,还有闵行区建交委、司法局、房管局、梅陇镇等政府部门的代表。会场面积有限,更多的业主通过连接到场外的3台电视,收看见面会直播。

  作为莲花河畔景苑的购房者,业主经过讨论,提出了对房屋处置的两种方案:

  【业主代表:方案一,解除合同,退一赔一。方案二,在不改变小区规划和设计的前提下,所有在建楼房一律推倒重建,并赔偿合同违约损失及一切其他损失。】

  业主代表中,一位外地来上海工作的女士讲起自己买房的不容易:

  【业主代表:我每天上班下班都会经过这个地方,你可以知道我的心情是什么。我们这些新上海人来上海不容易,我贷款了97万,还负债12万,你告诉我怎么安心住在这样的房子里面。】

  而对于小区内没有倒的10幢楼,有业主注意到前天的通报中说,稳定不代表安全,这位业主也提出,一座楼倾倒,同一个小区其它楼的业主很难放心地相信自己的家安全:

  【业主代表:我觉得安全还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生理安全,另个是心理安全。我是搞自然科学的,我愿意相信仪器的测量。但是我现在看房子从左从右我都觉得有点斜了。】

  业主代表的话得到不少人的共鸣,莲花河畔景苑开发商委托的律师也代表开发商向业主们道歉:

  【开发商代理律师:我们两位先代表梅都公司,以及梅都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志琴董事长和公司的全部股东,向各位购房者表示深深的歉意。】

  不过律师表示,自己是在前一天晚上刚刚接受委托:

  【昨天下午快天黑的时候,开发商这边给了我们委托。我们没有见到法定代表人本人,因为被控制我们见不到他,通过转交他们的授权委托书,盖上章签上字。】

  而在会后的追访当中,这位律师对中国之声表示,自己还不了解开发商的资金状况:

  【记者:你现在了解开发商的资金状况吗?开发商代理律师:我不了解。记者:也不知道他们是否有资金来赔付是吗?开发商代理律师:对不起,我现在不了解这些情况,只是解决合同纠纷。】

  对于已经倒塌的7号楼,闵行区房管局负责人表示,将督促开发商在一周之内给出赔付方案:

  【房管局负责人:我们政府的意见是希望开发商,在充分听取业主意见的基础上,在下个礼拜六之前把这个赔付方案拿出来。】

  而对于更多业主关心的房贷问题,闵行区信访办主任表示,正在与银行协商。

  不少业主提出,希望政府更多地介入退房和理赔事宜。而闵行区方面表示,这样的民事纠纷应该由业主和开发商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政府部门会搭建平台,建立协商沟通机制,依法调解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纠纷。闵行区司法局也将组织为业主提供法律服务。

  政府部门表示,昨天的见面会只是搜集意见,因此对于业主提出公布此前冻结的开发商资金具体数额,和事故后楼房的测绘数据等相关信息,都没有回应。

  楼房倾倒事故发生已经一周,有业主认为处理进展缓慢,也在昨天向上一级的政府部门反映,上海市政府信访工作人员在听取业主代表的意见后表示:

  【信访工作人员:我们接待完了肯定会马上把这个情况汇报给领导,最后处理的情况会告诉你,一个你可以主动去问,另一个他们有你的电话。】

  相关部门表示,会再和业主沟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