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糊口粮”变成“致富粮”——和顺标准化种植小杂…

2009年07月06日0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06 01:5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6月的每一天,和顺县马坊乡西河村村民张二扣都要上工地去瞅瞅自己的楼房,没别的,就是高兴。5年,二扣盖了三处新房,这在过去做梦也不敢想啊,现在他逢人就讲种小杂粮也能致富。


  种杂粮走上致富路

  张二扣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2002年12月,西河村村里动员种植荞麦,无偿提供优种,一亩地还补偿20元。张二扣老早以前种过,不过亩产太少,也卖不下个价钱。但他心想,反正是个穷,要不就试试,兴许还能多挣点钱。于是张二扣就和当地新马杂粮公司签了合同。几天过后,县质监部门的人就上了门,带来了《无公害农作物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的小本本,工作人员把全村报名种植的10多户人家集中到村委会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选地、如何施肥、如何进行田间管理,如何进行病虫害防治……

  “这个标准化种的东西就是不一样,还是要相信科学”,第一年张二扣种地都按照规程去做,小杂粮颗颗都像精挑细选的一样,最后一算比种玉米多收入了1万元。如今在马坊乡,像张二扣这样的示范户就有10多家。

  标准化基地成为“致富田”

  2002年,和顺县政府出台了发展绿色荞麦的优惠政策,在马坊乡选择6个村加以推广,并投入100万元鼓励农民种植。

  和顺县质监局和当地的农业部门在牛川乡高邱村建设500亩优势谷子示范园区,亩产增产80公斤;在马坊乡宣窑沟村设600亩甜荞麦示范园区,从增施有机肥与配方施肥、适期播种、辅助授粉等方面进行培育,同时在马坊乡宣窑沟村开展沼液浸种和沼液叶面喷施效果试验,使杂粮产品的品种和质量不断提高,农民种植热情迅速提高。在马坊乡,刚开始只有1/3的农户种植小杂粮,现在家家户户都种,用他们的话说:这标准化的小杂粮是咱和顺农民的“致富田”。

  深加工提供增收保障

  在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进程中,龙头企业始终是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的中坚力量,新马杂粮有限公司是最早开始小杂粮加工的企业,他们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统一提供农药、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提供耕种技术,统一售后价格,每年仅无偿提供良种就需要投资20万元。

  和顺县质监局局长冯如珍告诉记者,“正是通过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和顺县小杂粮标准化种植才得以迅速发展,目前已建成优质杂粮生产基地5万亩,形成五大杂粮生产基地,涉及全县5个乡镇156个行政村、7769户农民,年平均为农民创收400余万元,人均增收300多元。”

  本报记者岳晋峰 本报通讯员安 霞 刘美兰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