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正式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图)

2009年07月06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9时19分报道,我国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今天上午8点半在中国银行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已经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标志着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首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诞生 花落中国银行

  由上海市政府主办、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承办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启动仪式”今天上午8点半在上海四季酒店举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收到了中银香港汇来的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由这家公司在香港的商业伙伴汇出。这是我国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共同见证了这笔款项从中银香港汇到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全过程。

  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公司成功夺取人民币跨境结算第一单。(图片来源:文汇报)

  今天,中行上海市分行还与11家海外代理行签署了《人民币贸易结算清算协议书》,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同时为17家中行海外分支机构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这11家海外代理行主要位于企业人民币结算需求较多的港澳和东盟地区,签约人民币清算账户协议的17家中行海外分支机构,基本覆盖了目前我国“走出去”企业需求最为集中的国家和区域。


  同样在今天,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启动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与结算业务,买方是中业贸易(香港)有限公司,交行为上海丝绸提供首单人民币跨境汇款结算服务。此外,交行还接受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委托汇出首笔以人民币跨境计价与结算的汇款业务,采用代理行清算模式进行清算,汇入行为香港汇丰银行。

  上海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企业是100家,全国共有400家。我国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上海诞生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标志性一天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就是指以人民币报关并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出口贸易结算。由于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过去在国际贸易中,人民币只能是计价货币,不能用人民币来结算,从今天开始可以了,当然目前只是试点。境内是在上海和广东的广州、深圳、东莞、珠海。境外,已经覆盖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东盟十国和中国香港、澳门地区。今天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来说,都是有纪念意义的一天!

  人民币结算:指人民币直接使用于国际交易,进出口均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居民可向非居民支付人民币,允许非居民持有人民币存款账户。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