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二手房市场闹“房荒” 业主提价成交量下滑

2009年07月07日15: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我两个月前才买的房子,经纪人昨天居然打电话问我卖不卖,说最近房源紧张,加10万元肯定能卖出去。”李先生最近有点哭笑不得,刚刚买了一套61平方米的房子,还没开始装修就接到“追售”电话。近来户型、价格适合市场需求的有效房源急剧减少,而部分区域已经出现了价格上涨、成交量下降30%的滞胀现象。

  有效房源紧缺

  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处获知,二手房市场的房源目前非常紧张。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北京6月份二手房的成交量为23955套,而目前二手房的可售房源却不到18953套,而且连日来,每日的网签量多数超过新发布房源量。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房源紧缺属于结构性紧缺,二手房的库存量仍然是很大,可售房源量少主要是价格合适和中小户型的有效房源紧缺。

  “在通胀预期下,业主近来提价太快,尤其是‘地王’接连拍出后,不少业主都坐地涨价,造成房价远远超过了购房人可承受范围,挂了也卖不出去,这是有效房源减少的重要原因。”中大恒基市场部经理张大伟说。一位在咨询公司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小业主只能从周边地价来判断房价未来走势,广渠门地区房价涨了,他就把自己在广渠门外的2套房子,每平方米提高两三千元来卖。据了解,广渠路区域代表楼盘富力城,目前业主普遍报价在每平方米2.5万元至2.6万元,而购房人能够接受的价格在每平方米2.2万元至2.3万元。

  中大恒基市场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库存房源的平均面积从之前的83平方米上升为85平方米,说明100平方米以内的户型已被大量消耗,而这部分房源基本都被刚性需求购房人吸纳,近期再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小。

  高房价吓退刚需族

  随着有效房源减少,房价上涨而成交量下降的“滞胀”现象在部分区域已经出现。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受“地王”利好影响的广渠路地区,价格在近1个月上涨了4.5%,但是成交量却下降了20%,其中富力城的成交量下滑30%。而9月份即将开通的4号线沿线区域,因为业主在4、5月份大幅提价,导致成交量近期出现了意外的下降。

  “为了通胀预期去买房子保值,是那些有闲钱的人,对于普通工薪族来说,现在买房子就是勒裤腰带,勒一勒还能过下去就买,勒了之后都过不下去了,那也没法买了。”购房人余先生告诉记者,儿子出生后本来打算换一套更大的房子,可是看中的房子却在一个月内从155万元涨到200万元,大大超出了预算,现在一家三口也只好挤在小屋里。

  中介不看好楼市未来

  “目前很多区域的二手房价都已经超过了历史最高点,一部分必须买房的‘刚需’族却因为买不起而被迫观望,有效需求也在下降,这样不健康的市场很难说能支撑多长时间。”中大恒基市场部经理张大伟说,在2007年房价第一次飞涨的时候,二手房中介公司都以一个月开几十家门店的速度扩张,但是今年成交量已经超过2007年同期,却基本没有公司开新店,这说明众家中介公司对未来市场的前景也并不看好。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