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选后首次公开讲话 称伊朗大选全球最自由

2009年07月08日1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内贾德对全国发表30分钟讲话(电视截图)
内贾德对全国发表30分钟讲话(电视截图)

  □张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7日说,伊朗总统选举为“全球最自由选举”,称这次总统选举引领国家进入新时代。

  同一天,伊朗改革派阵营呼吁政府释放因抗议选举结果遭拘捕的人员。

  新政府即将宣告成立

  艾哈迈迪-内贾德7日在伊朗国家电视台对全国发表30分钟讲话。这是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上月18日宣布选举结果有效以来,艾哈迈迪-内贾德首次公开露面。

  这位连任总统在讲话中说:“这次总统选举是全世界最自由的选举……新政府在国际和国内层面进入新时代。”艾哈迈迪-内贾德还以“公正”、“最为美好”和“最为干净”形容本次选举。

  他说,新政府几星期后将宣告成立,“政府结构应当改变”,“住房、就业和经济改革”将纳入新政府议题。

  艾哈迈迪-内贾德抨击西方国家插手伊朗选举。

  “我们的外国敌人试图通过质疑这次选举,损害我们在全球的影响力,”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们应当知道,他们插手越多,我们将越强大、坚决地进入国际视野。 ”

  改革派人士敦促放人

  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讲话同一天,几位反对他的改革派人士敦促政府释放因抗议选举而遭拘捕的人员。

  这次总统选举候选人之一、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的竞选网站7日发表声明说:“(另一总统选举候选人)迈赫迪·卡鲁比、穆萨维和(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6日开会后一致认为……应要求政府立即释放所关押的示威者。 ”

  伊朗媒体报道,伊朗上月12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后发生骚乱,致使共计20名示威者丧生,超过1000名示威者遭拘捕。不过,按伊朗媒体说法,多数遭拘捕者已经获释。

  穆萨维竞选网站发表的声明还说:“安全部队持续部署的局面必须结束,这(部署部队)只会使政治运动更为激进。 ”

  可能延缓美伊对话进程

  一些分析师认为,伊朗总统选举引发争议,可能延缓美国和伊朗的对话进程。不过,尽管美国和以色列不满强硬派艾哈迈迪-内贾德连任,但美以近期对伊动武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和以色列先前指责伊朗发展核武器,伊朗否认美以指控,称单纯为和平目的发展核计划。贝拉克·奥巴马上台后,美国政府在多个场合释放信号,称有意和伊朗就核问题等展开对话。

  美国夏威夷大学学者法里德赫·法尔希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分析,伊朗领导层在国内混乱平息前,无力作出和美国谈判这样重大的政治决策。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咨询机构“独家分析”副主管约翰·雷恩斯认为,这次伊朗选举风波可能使西方对伊持强硬立场的势力抬头。但他说:“我很难想象奥巴马在近期会倾向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他解释,美国眼下军事战略重点在阿富汗和伊拉克。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