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探索建立新型基层党组织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2009年07月08日1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7月8日电 (杜远郭虹)城乡联合党组织、农村产业党组织、村企联合党组织,近年来中共重庆市委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需要。

  中新社记者从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了解到,随着近年来重庆筹城乡发展进程的推进,当地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已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
传统意义上中共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难以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有所削弱。

  二00七年四月以来,中共重庆市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眼于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证,积极探索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重庆在原有按地域、单位为主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创新设置模式,规范运行方式,使党的组织设置、功能定位、运行方式与城乡统筹发展的形势相适应。

  根据新形势,重庆探索建立了四种新型基层中共党组织:

  在坚持按行政区划和基本单位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对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的地区,整合毗邻的城市社区和行政村,建立村(行政村)居(居委会)联合党组织;在原有部门帮村基础上,选择相互联系紧密的单位,建立村与机关事业单位联合党组织。目前该市已建立起上述模式的城乡联合党组织二千七百多个。

  适应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趋势,以产业链为纽带,建立跨越城乡地域,联结科研、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联合型党组织。当地一些区县普遍打破行政村界限,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公司加农户的生产联合体建立产业党组织。目前该市共建立各类农村产业党组织六千五百多个。

  在企业较多、村与工业园区共存的新型农村社区,建立以村党组织为龙头的村、企、居融合型的村企联合党组织。

  重庆还围绕区域性优势产业,建立了一些党组织联合体。如该市奉节、云阳两县交界处是名优“红土米”主产区,围绕发展这一优势产业,两县九个乡镇党委成立奉云县际毗邻区域党组织轮值会,共同推进土地流转,统一种植标准和产销服务。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