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汶川震区及黄淮大到暴雨 江南华南持续晴热高温

2009年07月08日22: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气象局
 图1  全国降水量及高温实况图(7月7日14时~8日14时)
图1 全国降水量及高温实况图(7月7日14时~8日14时)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7月8日20时~9日20时)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7月8日20时~9日20时)

图3  全国高温落区预报图(7月8日20时~9日20时)
图3 全国高温落区预报图(7月8日20时~9日20时)

  汶川震区及黄淮大到暴雨 江南华南持续晴热高温

  强降雨刚刚从江南、华南“抽身离去”,便即北上侵袭黄淮等地,未来几天,我国的主要降雨带都将盘桓于此,防汛形势颇为严峻;而告别了雨水,江南、华南地区东部等地则迎来晴热高温天气。

  陕甘宁及川北出现较强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显示:昨日下午至今日下午,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气象干旱区喜迎小到中雨,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部和南部等地普降大到暴雨,山西太原降雨量达92毫米(图1)。

  同时,山东中部、河南中部、安徽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和四川等地震灾区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汶川震区及黄淮将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今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警报: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川西高原东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中部、山东中部偏东地区和山东半岛等地有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山东半岛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图2)。

  另外,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汶川地震灾区将有大到暴雨,降水量有40~80mm,局地可达100毫米左右,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建议,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气象干旱区须抓住降雨有利时机,抗旱蓄水;同时还须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并及时做好城市、农田排涝工作。

  华北、黄淮等地须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同时汶川地震灾区须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与排险工作。上述各地还要注意防御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江南华南持续高温晴热天气

  昨天,我们刚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民谚中有“小暑过,一日热三分”的说法。今日14时,四川东部、重庆南部、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河南中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和江西大部、海南东部、福建西部等地均出现35~37℃的高温天气,似乎正印证了这一规律。

  中央气象台今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预报:预计,明天白天,新疆北疆南部和南疆盆地、湖北东部、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其中,湖北东南部、江西中部、江苏南部、浙江大部、福建北部、南疆盆地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8℃,新疆吐鲁番盆地最高气温可达43℃。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