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企业输出市场难换技术 部分企业成外企附庸

2009年07月09日0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漫画

  “送出市场换不回技术”尴尬何时终结

  商报记者 李薇/文 王晓莹/漫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为弥补市场资金、技术不足的局面,在招商引资政策中提出了“市场换技术”战略,在这一战略指引下,国内无数企业与外资开始了“我给你市场,你提供技术”式的合作,中钢设备公司与卢森堡一家公司的合作就是这种模式。几十年合作下来,双方都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在最近,卢方却要“甩掉”中钢设备公司,他们认为中钢设备公司的技术依赖性太强了,已经成了卢方的负担……

  那么,交出市场却未换来技术的中国企业以后的路该怎么走?可用交换的市场没了,我们还拿什么换技术?换来的技术能让国内企业一劳永逸吗?

  “市场换技术”的一个典型败例

  由于涉嫌违约,中钢集团旗下中钢设备公司的卢森堡合作方,近日已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申请,要求终止与中钢设备公司的所有合作合同及协议。

下个月,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法庭将对该合同纠纷进行仲裁。这家卢方公司即全球著名钢铁冶炼设备提供商卢森堡保尔沃夫公司(以下简称“保尔沃夫”)。

  上世纪80年代,保尔沃夫开始把眼光投向庞大的中国市场,与冶金部旗下的西安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签下合作协议,双方在高炉无钟炉顶装料设备专有技术及专利许可转让方面进行合作,首次合同期限为10年,合作方式即当时热门的“市场换技术”模式:中方从卢方授权输入高炉无料钟炉顶技术进行制造加工,双方共同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

  第一个10年,双方合作还比较愉快,并在1996年续签了10年合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保尔沃夫逐渐有了自己单独在华开展业务的想法,但因时机尚未成熟,保尔沃夫并未动作。随后,冶金部消失,西安冶金机械有限公司被划为中钢集团旗下,后改名中钢集团西安重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重机”)。2006年,西安重机携母公司中钢设备公司与保尔沃夫再次续签12年合同。“其实双方2006年前的合同早有规定,若2006年终止合同,中方将免费得到包括高炉无料钟炉顶技术在内的约30项保尔沃夫的专利技术使用权,但中方却莫名其妙地选择了续签,这一续签不要紧,不仅技术不给中方了,还直接把中方送上了仲裁法庭。”打过很多类似官司的中钢方代理律师维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安进表示。

  双方的纠纷源自一个宝钢的项目。2007年,宝钢计划建一个炉容5000立方米的大型项目。大容量高炉利润高,也是未来趋势,所以颇受青睐,但由于大容量高炉对技术要求更高,能承接下来的企业仅几家。保尔沃夫与西安重机一同与宝钢洽谈该项目。在谈判中,宝钢与保尔沃夫发生分歧。在双方僵持之际,西安重机单独与宝钢谈判,答应宝钢要求。

  “西安重机也是出于自身与保尔沃夫的利益,认为订单接下来之后‘万事好商量’,没想到换来决裂后果。按照双方合同规定,保尔沃夫与西安重机不得单独与第三方进行项目谈判。事后,保尔沃夫以西安重机及其母公司中钢设备公司违约为由,申请终止双方合作合同和协议。宝钢项目若签下来,最大的受益方其实是保尔沃夫,西安重机就是赚点儿加工费。”杨安进表示。

  “换技术”合同终止后怎么办

  若仲裁法庭判处双方终止合同,意味着西安重机不得再使用保尔沃夫的专利技术。而西安重机的多数订单都与保尔沃夫的专利技术有关,不得使用这些技术后,一直依赖这些技术为生存根本的西安重机该怎么办?

  打过多年涉外官司的杨安进认为,这起案件很具普遍性,代表了中国“市场换技术”的现状。“国企在‘市场换技术’方面,感觉有些失大于得。”杨安进感叹。

  除了中钢,杨安进代理的客户还包括很多其他国企。在他看来,在“市场换技术”的过程中,中国企业过于依赖外方技术,在合同中,没有对“不得生产竞争性产品”等“不平等”条款进行抵制,从而导致现在在很多领域处于“送出市场,换不回技术”的尴尬局面。很多民族品牌,如红旗汽车、上海汽车、北京汽车、天府可乐等也在“市场换技术”的热潮中成过眼云烟。

  保尔沃夫是当年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典型代表:通过“市场换技术”进入中国——了解中国市场在华设立代表处或办事处开展贸易活动——培养人才,在华建立工厂——甩掉合作伙伴,自己单独在华开展业务,占领市场。

  在钢铁行业,我国的年钢产量超过两亿吨,位居世界首位,炼钢冶金设备市场非常巨大。钢铁产业对高端产品,即大容量高炉的需求将越来越大。目前,国内的大容量高炉几乎全部采用保尔沃夫的无料钟技术,很多炼钢和冶金企业对这项技术有着相当的依赖性,工人也习惯了这种高炉的操作,若换成其他公司的技术都未必适应。“若与西安重机终止合同,就等于把这个大市场送给了保尔沃夫。这不仅关系到西安重机或中钢的未来,还关系到整个中国冶金行业。”杨安进表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