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峰会意外颇多:会议地点变更议程延期安保紧张

2009年07月09日0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鑫、王宝泉):一年一度的八国集团峰会8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开了帷幕。峰会期间,不仅将举行八国集团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G8+5)对话会议,包括埃及、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也应邀与会,从而使此次峰会达到了八国集团峰会机制形成以来前所未有的规模。
如此众多的国家领导人聚集拉奎拉,不仅让这个山间小城有些不堪重负,连东道主意大利的组织工作似乎也有些吃力。

  峰会改地争议颇多

  本来峰会是要在度假胜地撒丁岛上举行,意大利总理上月突然宣布将地点转移到4月发生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拉奎拉。如此大规模的国际会议对于仍在恢复中的拉奎拉来说,无疑是难以招架。虽然意大利政府抢修出了机场和领导人下榻的警察学院,并且加快了通信等技术设施的恢复和建设进度。但许多当地居民还是对会议表示不满,认为峰会的召开拖延甚至阻碍了灾区的重建进程。目前在拉奎拉城区可以看到,许多地方仍是一片废墟,还有不少是仍处于建设中的工地,一些外面拦着黄色警戒线的房屋则是在地震中损毁的危房,现在里面已经没有居民了。

  按照贝卢斯科尼的想法,峰会从度假胜地移至灾区中心可谓一举三得。一是有助于拉奎拉地区的灾后重建工作。二是缓解资金压力。意大利在开幕当天就安排八国首脑在灾区参观,希望那些倒塌的学校、教堂和古建筑能使大家慷慨解囊。据悉,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就已表示要出资捐助灾区。三是可以最大限度地限制抗议人群的规模。贝卢斯科尼认为,示威者可能会不忍心在地震灾区组织大规模示威活动。

  在记者和同事开车抵达拉奎拉后,花了大概半个小时,询问了不下10个人,才找到峰会提供的摆渡车所在地。附近只有几个青年学生模样的示威者,没有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而位于拉奎拉市不远的峰会举办地——税务警察学院,则是一所隐藏在群山之中的院校。附近满眼绿色、空气清新,而且道路宽敞整洁。

  议程延期意外不断

  按照意大利方面公布的日程,G8峰会将于8日下午13点以工作午餐的形式拉开帷幕。可记者们在新闻中心里左等右等,到了预定时间也不见有任何活动通告。过了一会,新闻中心打出了活动延迟到14点的通告。不过记者们在新闻中心的电视屏幕上看到,各国领导人的专机仍在陆续抵达拉奎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专机更是快到15点才降落到拉奎拉机场,看来原来说的工作午餐已经是遥遥无期了。直到下午四点左右,记者们才发现所有八国领导人已经抵达会场外并开始照“全家福”了。随后,领导人们谈笑风生的步入会场开始了正式会谈,而会议时间也比原来的计划有所缩短。

  在经历过会议日程拖延的煎熬后,所有记者似乎都对新闻中心的一些小事故处变不惊了。比如当记者们正全神贯注工作的时候,媒体中心所有的照明灯突然熄灭,偌大的工作场所立马陷入幽暗之中,记者们只能借着电脑显示屏的幽暗光亮工作。但比起组织上的问题来说,拉奎拉地区仍在发生的余震更令人担心。就在峰会召开前两天,拉奎拉还发生了里氏4级的余震。虽然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但参加八国集团系列会议的部分人员已提前入住在附近的宾馆,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目前,意大利方面已出台紧急“B”计划,如果发生4级或4级以上的地震,意方随时待命的直升飞机将迅速将领导人疏散到罗马,继续举行会议。

  安保紧张级别颇高

  G8峰会年年开,年年遇到抗议活动,而且似乎规模越来越大。今年的抗议活动也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有抗议者甚至在大街上扮演八国集团领导人导演讽刺剧目,从而希望参加峰会的各国领导人能够履行诺言,援助非洲贫困国家。在峰会召开前一天,罗马和拉奎拉都发生了抗议活动。其中,在罗马的示威人群不仅在街上点燃垃圾,还与警察发生冲突,最终近40人被逮捕。据悉,在G8会议召开期间将举行各种抗议活动,会议结束时抗议者还将举行大游行。

  如此严峻的安保形势,让意大利警方绷紧了神经。目前拉奎拉已经戒备森严,意大利方面出动了1.5万名警察和军人,其中包括意大利海陆空三军的2500名军人,甚至部署了“捕食者”无人侦察机和“鹰式”飞弹来加强空中安保,预防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据悉,这张“空中安全网”还包括F16战机、欧洲战机和MB339喷气式歼击机等。从会议召开前两天,通往警察学校的道路都已被封锁,只有会议车辆才能通过。在会议现场,可以看到拆弹专家带着军犬在峰会举办地四处检查,以防炸弹袭击。而在空中,时时低空盘旋的直升飞机似乎也时时让人们感受到这种紧张氛围。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