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八国峰会在意地震灾区开幕 领导人收到逃生指南

2009年07月09日0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抗议者戴着G8领导人模样的面具,将“地球”放在一口锅里煮,以此抗议G8应对气候变暖不力。

德总理默克尔(中)参观拉奎拉附近遭受地震破坏的村庄。

  八国峰会在意大利地震灾区拉奎拉开幕

  G8首脑收到逃生指南

  八国集团(G8)领导人8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举行工作午餐,讨论世界经济问题。这标志着为期3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峰会要谈的议题很多

  八国集团轮值主席、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日前说,八国集团峰会将在随后两天逐渐扩大范围。总计有30余名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应邀就不同的主题与八国集团领导人举行对话会,涉及的议题包括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贸易问题、非洲发展和粮食安全等。

  贝卢斯科尼说,今年拉奎拉峰会有望在一些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八国集团有望推出“拉奎拉食品安全倡议”,将承诺提供100亿至150亿美元的援助,用于贫穷国家的农业发展。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八国集团领导人有望通过一份原则文件,以加强对银行、机构和公司治理的监管。此外,在贸易问题上,八国集团与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和南非等发展中五国以及埃及有望同意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承诺在2010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不过,分析人士说,在气候变化等一些敏感问题上,八国集团内部、八国集团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达成一致的难度将非常高。

  八国集团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组成,成员国首脑会议每年举行一次。

  领导人收到逃生指南

  今年4月6日,拉奎拉经历了一场里氏5.8级地震,整个市中心变成一片废墟。为了显示对灾区民众重建家园的支持,贝卢斯科尼决定将峰会举办地点由撒丁岛改到拉奎拉。峰会会场是拉奎拉郊区的一所财政警察学校,那里曾是抗震救灾指挥中心,而峰会的新闻中心就修建在财政警察学校的运动场上。

  近日拉奎拉连续发生两次余震,本月3日的余震震级达到里氏4.1级,震中距离警察学校(峰会会场)仅800米,警察学校营房在地震中出现摇晃。

  余震之后,意大利官员首次承认,他们已经准备好撤离计划。在必要情况下,意方将通过空运转移与会各国领导人。意方也采取了一些防震措施。比如,与会领导人收到的文件夹中专门有一张逃生指南,以便在地震发生时能够及时逃生。这在G8峰会的历史上应该是首次。

  领导人统一定做了风衣

  意大利一家公司为参加八国集团峰会领导人制做一批风衣,以供天气恶劣时穿着。公司将把同款服装推向市场,之后把部分销售收入捐给意地震灾民。

  贝达弗公司老板马雷诺第说,这些风衣以质轻但结实的棉质纤维为材料,防水透气。他说,风衣为黑色,下摆到大腿一半处,上有意大利国旗和八国集团峰会标志。公司还特地设计了女款,供“第一夫人”们穿着。她们的衣服由皮革和尼龙制成,也保留军服式样。另外,每件衣服上都有东道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亲笔签名。

  网络时有时无急坏记者

  因拉奎拉还没有完全从劫难中恢复过来,有关会议的后勤工作到7日还没有完全搞定。记者们当天上午进入中心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桌椅上满是尘土。但最要命的是记者赖以发稿的互联网无法正常运行。网络时有时无,时断时续,很多重要网站无法访问。这让记者们急得团团转。中心内的几个意大利技术员被人们呼来叫去,查看原因。无奈许多问题他们也无法解决。

  布吕尼拒与意总理会面

  按惯例,第一夫人们将是八国峰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花边新闻不断的意总理贝卢斯科尼似乎不是那么招法国第一夫人的喜欢。布吕尼7日透露,她将不会参加八国集团峰会夫人团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的活动,以避免和贝卢斯科尼碰面,原因是贝氏此前曾拿布吕尼开不恰当的玩笑,引起布吕尼和丈夫萨科齐的强烈不满。

  据英国媒体8日报道,布吕尼透露说,她将于9日中午前抵达峰会举办地拉奎拉市,探访一家当地医院并看望因地震失去家园而居住在帐篷中的灾民。第二天,她就将结束访问回法国。

  事实上,布吕尼与贝卢斯科尼“结下梁子”要追溯到一年前,当时,“大嘴”贝卢斯科尼在一次电视新闻发布会上用法语和意大利语悄悄对正在发表讲话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我把我的女人给了你。”这句玩笑话虽然是在暗指布吕尼出生于意大利,但在萨科齐夫妇听起来还是相当刺耳,以至于时至今日,布吕尼还对此“耿耿于怀”。

  意美女部长充当女主人

  此外,贝卢斯科尼的妻子韦罗妮卡正在“闹离婚”,她拒绝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出席G8峰会的各项活动。为此,贝卢斯科尼挑选了美女部长——平权部长玛拉·卡法格娜和教育部长史黛拉·盖尔米尼陪同各国“第一夫人”参加8日上午的活动。8日下午的活动则由意大利总统夫人柯柳·那波利塔诺代替总理夫人,宴请“第一夫人”代表团。 新华社 中国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