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内陆集市”到“物流重镇”——看侯马市怎样打…

2009年07月10日0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10 03:1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盛夏七月,走在位于侯马市西北方向的北方轻工城商贸区的宽阔街道上,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看着琳琅满目的货物,看着顾客盈门的景象,你的感觉只有一个字:热!

  记者随意走进标着轻工城鞋帽区C18—17号的一家店铺。
只见在正面的背景墙上,红色“七波辉”标志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货架上运动鞋的样品更是五颜六色。听说有记者来访,身材魁梧的“七波辉”晋南总代理马继军从二楼走了下来。马继军说,他是地道的侯马人,1995年开始经销“七波辉”青少年运动装备,经过多年的洗礼和磨练,他的“七波辉”连锁店已遍布山西南部所有县市。2008年8月,他带头进驻北方轻工城,一年来,其销售业绩更是高歌猛进,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我们不是喜新厌旧的人,也不是什么高瞻远瞩的商人,我们选择北方轻工城,只是为了将生意做得更好。”马继军告诉记者,“大家都说,我们来对了。北方轻工城的未来一定会更红火,更繁荣,前景会更辉煌!”

  据随行的侯马北方轻工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仁豪介绍,轻工城由香港富郎国际集团、浙江天信集团、浙江东邦实业等6家知名轻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是集商贸、加工、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轻工产品集散基地,2006年在山西“沪洽会”上与侯马市政府正式签约,被列为山西省“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山西省十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项目。项目预期总投资15亿元,占地2000亩。其中一期商贸区占地510亩,投资5.5亿元,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已于2008年10月建成投入试运营,目前,商贸区已形成服装、童装、裤子、鞋帽、针纺五大经营板块和一个物流配送园区,入驻商户达到2400余户,日成交额达600多万元,商品辐射全国10多个省的100多个县市。

  2006年6月,省委、省政府赴上海进行大规模的招商活动,在盛况空前的“沪洽会”上,侯马市被国家商务部确定为“中西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如何才能不孚众望完成使命?侯马市委、市政府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侯马是春秋战国时期晋国的都城,是山西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自古就是货物集散地,素有“南来北往商贾地,千年百货旱码头”之称,特别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已建成大小各类市场40多个,是我省南部名副其实的商贸物流中心。必须借助这一历史和现实优势,来打造这一国家级承接地!

  为了打造一流的软环境,吸引更多的资本共同建设“承接地”,近几年来,侯马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办法》《扩大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的优惠政策》《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开展打造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市民等活动,努力实现发展环境的大优化、大改善。2007年,侯马市将规定保留的267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纳入政务大厅,实施“一站式”办公和“保姆式”服务。2008年4月,侯马市委、市政府拆掉围墙,实行开门办公,只要书记、市长在办公室,门绝对是敞开的。市长马彪告诉记者:“我们是党的干部,更是老百姓的干部。不管是老百姓有事来访,还是企业有什么困难来找,只要我在办公室,大门肯定是开着的。”他笑着说,“这也有利于招商引资嘛。”同年5月1日,侯马市又从公益性强、公共权力大、公众关注度高的67个部门开始,梳理归集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职能”等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人们随时可以在网上调阅。

  政府工作效率的提高,投资软硬环境的改善,再加上优越的区位优势,产生了强大的磁场,不仅吸引了投资者的纷至沓来,而且也给广大客户带来了无限的发展空间。记者在北方轻工城的招商大厅看到,工商、税务、公安等10多个部门分别设立了专柜,为各路客商进行专门的服务。在北方轻工城经营服装的一个浙江老板告诉记者,这个招商大厅推行的是一站式服务,办事透明,效率很高。他说:“在侯马,只要出示我们的营业执照,无论是买房子、申请贷款,还是子女上学,绝对是一路绿灯。一切都和当地人一样。”

  侯马北方轻工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仁豪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推动下,在侯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占地250亩,投资3.6亿元,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以加工、仓储、物流为主,商务、办公、医院配套的北方轻工城二期工程正在抓紧准备启动。他满怀信心地说,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市场的综合功能,吸引企业就地加工,带动侯马及周边地区加工制造业的发展,弥补侯马有市无厂的不足,促进侯马市场由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转化升级。

  侯马市市长马彪扳着指头给记者算账:从2006年开始,侯马市通过“沪洽会”“港洽会”“中博会”“煤博会”以及侯马是自己的“一节两会”,3年的时间争取到51个项目落地,总投资160多亿元。特别是北方轻工城、通盛医药物流配送中心、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宝特国际物流中心等大型商贸物流企业的先后建成投产运营,使得侯马以商贸物流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快速成长,大商贸、大吞吐、大物流的格局日渐形成。去年底,侯马市第一、二、三产业的比重是3.9∶48.4∶47.7;到今年6月底,三产比重首次超过二产,达到60%左右,全市经济结构日趋合理。不仅如此,目前在侯马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经营户1万多个,吸纳从业人员5万多人,年成交额达70多亿元。而且,繁荣的商贸市场,为下岗职工和农民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渠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70%的农民和50%的下岗职工直接或间接地参与着市场的经营或服务,他们的经济收入绝大部分来自于市场。也就是说,以商贸物流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全市的一大支柱产业。

  马彪笑着问记者:“你说,咱侯马有资格担当这个中西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吗?”记者用一首歌名回答:“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郑凤岐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