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频现 当心掀起全球印钞大赛

2009年07月10日1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融危机对发达经济体的折磨仍不依不饶。欧盟的失业率今年5月达到9.5%,创10年来之最,欧元区的通胀率也呈负增长态势,6月份通胀年率为负0.1%。这些都表明,金融危机还在对欧元区的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复苏,欧洲央行在将指标利率降至1%的历史最低水平之后,决定自本月6日起购买总额为600亿欧元的担保资产。
作为欧元区内的中央银行,欧洲央行拥有货币发行权,其购买任何资产都会直接导致货币供应量的扩张。因此,它的这一举措被普遍解读为正式开始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在此之前,实施这一货币政策的至少已有日本央行、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

  所谓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一般是指,在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操作目标利率下降到极低水平且无进一步下调空间的情况下,中央银行通过直接扩大购买其它资产(如国债)等手段,增加金融体系中的货币供应量和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从而推动信贷市场的复苏和刺激增长的货币政策。在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中,中央银行增加其货币发行和银行体系的准备金,不会受到其它因素约束,而在正常时期,中央银行的货币供应量的变动要服从于利率目标。

  要准确地理解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必须将极低的利率与数量宽松两个因素结合起来。极低的利率使得借贷变得非常廉价,这会刺激人们借款的意愿。数量宽松实际上是指货币与信贷的供应非常充裕,只要有信贷需求,总能够较容易地得到满足。因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有助于信贷市场的复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这正是发达国家或地区积极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目的。

  但是,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并不总是积极的,如果控制不当,就会带来新问题。这一货币政策被许多人视为中央银行“直接开动印钞机”。中央银行为增加货币供应而无约束地开动印钞机,将使新增的货币没有对应的实物产品,其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货币贬值。随着货币贬值,市场购买力会下降,许多金融资产贬值,社会财富被重新分配。在发达国家大量发行货币之后,全球主要商品价格即出现较大幅度反弹,乃至于市场上空笼罩着越来越浓厚的通胀预期。

  在全球化时代,无论是从美联储或日本央行,还是从英格兰银行或欧洲央行流出来的货币,并不总是被限定在其本国或本地区内使用。发达国家极低的利率与发展中国家相对较高的利率形成落差,正是推动国际资本流动的“势能”。况且,在定量宽松政策背景下,对低成本资金的获取会变得异常容易。因此,主要发达国家实行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势将推动新一轮全球资本流动的高潮。其流动的基本方向大致是:从发达国家借入低成本资金,投入到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亚洲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日本低利率推动的利差交易,使得大量资金涌入到东南亚国家。现在主要发达国家都处于零利率抑或近似于零利率的状况下,大张旗鼓地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对未来全球金融稳定的不利影响应引起高度关注。从这个角度讲,发达国家在疲于应付国内经济层出不穷的问题之际,应当承担起对全球稳定的长期责任。(彭兴韵)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