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文学家:日全食天象是历史“定时器”

2009年07月15日1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5日电(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日食的发生不仅可预告未来,还能较精确地反推过去出现的时刻,是破解历史年代迷案的“定时器”。

  众所周知,我国古代夏、商、周时期因历史久远,缺乏精确的文字记录,因此难以精确地断代,夏商周诸王的年代一直令人困惑。
王思潮表示,日食天象就像是一座相当精确的历史时钟,可以帮助确定一些历史事件的时间。

  周懿王是周朝第七位帝王。他在位时,没什么政绩,《史记》只说,他一上台,周朝就开始衰落,还有人写诗讽刺他。幸运的是,古代曾出土一部书,叫《竹书纪年》,上面有句话:“懿王元年天再旦于郑。”夏商周断代工程要确定懿王元年是公元前的哪一年,全在这十分简约的9个字中。

  王思潮说,“天再旦”意谓“天亮了两次”。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天亮两次”呢?就是太阳刚好在地平线上,忽然发生了日全食!这时,天黑下来;几分钟后,全食结束,天又一次放明。这就是“天亮两次”———“天再旦”。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天文学家刘次沅等就是利用古代文献《竹书纪年》的9个字的珍贵记录破解了周懿王元年对应的年代。据了解,刘次沅等利用1997年3月9日新疆北部塔城日出前后发生日食的机遇,组织了观测检验,看看是否会出现“天再旦”的情景,结果取得圆满成功,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王思潮表示,由于天文学界已经掌握了日、月食发生的原理,可以推断何时会出现这一天文现象,因而,天文学家可反推出,公元前899年4月21日早晨日出前后,在我国陕西凤翔大郑宫观测到由于日全食引起的“天再旦”奇景,从而确定周懿王元年为公元前899年。这成为解读整个夏、商、周断代工程唯一精确到年、月、日、时、分的成果。

  王思潮说,根据日、月食发生的规律确定其发生的时间,然后再与历史文献记载相比照,从而确定具体历史事件的发生时间,这是世界性科研方法的重大突破。当然,天文学研究的成果还需要与其他学科的研究相互印证。而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进步,相信还有更多的办法来确定人类目前还无法断定的历史年代。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