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全年经济增8.5%可期(组图)

2009年07月17日0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通讯员邱俊)广东省统计局昨天公布了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态势并作出解读。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16538.09亿元,同比增长7.1%;广东CPI下降2.7%,省统计局表示,下半年全省经济积极向好态势将进一步扩大,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可望完成年初预定的经济增长8.5%的目标。

  大项目投资效应在二季度显现

  省统计局认为,上半年,广东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实施一系列应对措施,目前经济加速下滑的阶段已经过去,转入平稳增长的拐点已经出现。


  从一季度的5.8%到二季度的8.3%,上半年广东GDP增长达到了7.1%。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鲁云认为,“从去年到今年初,广东扩大对重大项目的投资,其效应在一季度已经初步显现,到二季度已经可以说是明显显现。”

  另外,上半年,广东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0%、4.5%和11.0%;三次产业增加值对广东GDP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1.1:62.1:36.8,变为2.3:34:63.7。统计局分析认为,服务业较好地发挥了“稳定器”作用。李鲁云认为,目前的三次产业增加值贡献率,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个暂时的现象,第三产业贡献率猛增,应该是广东大力发展现代产业的契机,从而形成真正的“三二一”产业格局。

  人均购房支出同比增长四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广东人均购房支出960元,同比增长达四倍。对此,中原地产市场总监黄韬认为,“人均数字很难体现楼市的变化,毕竟楼不是全民皆买的。”

  当前,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下阶段,要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

  “一揽子计划”促“四步并进”

  生产增速

  继续回升

  李晓超认为,经济出现回升从工业生产看得更清楚一些。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同比增长3.8%,3月份增长8.3%,4月份有所回落,5月份又继续回升,增长8.9%,6月份增速达到10.7%。

  国内需求

  增长加快

  扩大内需是全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动力和抓手。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其中商品房、汽车销售分别增长31.7%和17.7%。

  结构调整

  有力推进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国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进一步加强;二是装备工业较快回升,上半年同比增长6.7%;三是区域发展协调性有所增强。

  民生建设

  持续改善

  一是全国就业基本稳定;二是居民收入增长平稳;三是社会保障支出进一步增加,上半年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同比增长29.2%。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