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易宪容:宏观调控任务远不只是“保八”

2009年07月18日02: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商报

  宏观调控任务远不只是“保八”

  易宪容

  以政府财政投入和银行信贷超高速增长为基础所带来的一系列靓丽数据,并未让人们真正欢欣鼓舞,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仍未消除。

  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已经公布。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二季度的GDP、固定资产投资、银行信贷的增长都比上一季度增长要快,而且工业企业利润、进出口、CPI等下跌的幅度有所放缓。从这些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基本化解,并且比市场预期的要早走出经济下行的轨道。

  尽管国家统计局的公告认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即看上去很谦虚接连用了五个“不”字,但实际上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已经走出危机的困境,已经开始步入增长上行的轨道。所以,在不少媒体记者问我时,说这些数据是不是意味着今年的“保八”没有问题,我就说,中国经济增长本来就没有多少问题,只不过是经济增长能否持续稳定的问题。我在年初就指出,在中国这种“举国体制”下,政府聚集力量达到某种目标是简单的事情,只不过,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与效率如何而已。因此,政府定下经济增长为“保八”的目标岂能不实现?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所公布的数据展现了未来中国经济开始向好的态势,但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也不可低估,这就是为什么公告接连用了五个“不”的原因所在。但是,从本文的角度来看,现实的经济生活所面临的问题可能比这五个“不”更为严重。

  在本文看来,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首先是GDP增长是以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增加重大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为手段的。但是,许多完全以地方政府主导的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不仅其效率存在问题,而且市场化、商业化的程度低。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可以表现为GDP的增长,但从中长期来看,可能会出现许多重大的投资浪费。在短期内,这些问题不会暴露出来,但是,当问题暴露出来时,要改进也已经晚了。

  其次,GDP快速增长,与上半年来银行信贷超高速增长有关。如果大量的银行信贷进入严重产能过剩、逆结构调整的行业,那么不仅会导致产业结构逆向发展、调整困难,与国家整个经济发展战略反方向而行,而且会导致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未来经济结构面对调整更为困难。

  第三,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突然间价格飚升,这是与市场和经济逻辑完全相悖的。因为,到目前为止,尽管美国及全世界的金融市场开始稳定,但经济衰退在短期内是无法恢复的,美国是这样,欧洲其他国家也如此。由于全球经济处于严重的衰退之中,不仅全球许多地方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仍然处于下跌的通道上,而且全球的进出口贸易急剧萎缩。由于中国经济对外依赖程度达到70%以上,因此全球进出口贸易严重萎缩一定会影响到国内各行各业,特别是会影响中国东南沿海最发达的经济地区及早几年发展最快的行业,比如钢铁等行业。因此,国内这些行业出现周期性调整也是自然。但是,当国内不少行业都在进行周期性的调整时,国内房地产市场突然好转而不需要经过周期性调整而价格快速飚升,不少地方的房地产泡沫四起。这种情况出现,看上去是通过房地产来带动整个经济复苏,但是它不仅违背市场逻辑,而将成为阻碍中国经济真正复苏的巨大的障碍。因为,房地产泡沫吹大,如果不对经济政策调整,必然会导致金融危机,美国刚发生的次贷危机岂还不足以为教训?不仅如此,中国房地产泡沫带来的问题会比金融危机暴发严重得多。因为,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好转完全是建立在银行信贷快速扩张的基础上,是银行信贷快速增长的结果。

  总之,政府要看到当前中国经济之前景,同时,要看到问题之所在,并对症下药,化解这些问题,而不仅仅是实施“保八”增长就满足了。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