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CPI可能在三季度转正 明年出现2%左右增速

2009年07月21日0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CPI继续下降,同比下降1.1%。而2008年上半年CPI增长7.9%,显示物价在金融危机和经济疲软拖累之下下跌明显。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6月份CPI负增长主要是受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大约有2个百分点左右。

从今年年初到6月份,CPI累计上涨0.3个百分点,两者相抵为1.7%的负增长。翘尾因素的影响将持续到今年三季度,但CPI二季度已经见底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烟酒及用品价格上涨1.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1.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1%,服务业领域的价格上涨领先于其他行业。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李迅雷分析指出,6月份CPI降幅进一步扩大,是受翘尾因素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国际PPI的传导尚未发生,使得CPI继续保持低位走势。食品价格在CPI中占很大比重,上半年受甲型H1N1流感影响,猪肉价格有所下降,这也是造成CPI连续负增长的因素之一。他预测,CPI目前处于负数状态,但下半年月度数值有可能转正,明年预计出现2%左右的增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总体来看,CPI仍在底部徘徊,但其拐点将很快出现,预计在三季度出现拐点的可能性较大。

  下半年调控基调不会改变

  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8.46%,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37.7万亿元,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不少专家认为,与去年四季度大幅度降息以释放流动性时相比,货币政策已经展现微调意味。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认为,从先前效果来看,货币政策在扩大内需方面已达到一定力度,但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还应保持下去。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综合当前形势分析,未来宏观政策转调的可能性较低,短期内我国依然将坚定不移地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兼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则认为,从目前形势看,下半年不应再继续加大“保增长”政策刺激力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逐步转向结构性政策。他指出,当前不是不需要进一步增加贷款,而是要把贷款从主要支持政府的国债项目配套,转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支持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在支持薄弱环节上下更多工夫。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滕泰指出,当前并不是谈论宏观基调转向的时候。我国经济出现的好转迹象主要是投资拉动的,对消费和出口增长并不能盲目乐观。下半年,我国GDP增速有望升至8%—9%之间,但增长基础并不牢固。当务之急是如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而不是所谓“转向”问题。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未来政策取向的关键可以用“防止滞胀”来概括。目前我国经济企稳向好,更多依赖于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小企业的刺激才能真正让经济进入良性循环和健康增长。

  目前中国经济

  存在通胀与通缩双重压力

  中国社科院专家齐建国表示,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既有通货膨胀的压力,也有通货紧缩的压力。

  齐建国说,从世界各个国家的经验来看,假设经济增长10%,那么通货膨胀率在5%到6%是很正常的。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到2007年年初,我国经济都是高增长低通胀,这是比较特殊的时期。从目前来看,我们既有通货膨胀的压力,也有通货紧缩的压力,现在存在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通货膨胀的压力在于,大家预期全世界各个国家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为了治理金融危机,都大量地发行货币,以图拉动需求。

  齐建国认为,货币发行量过大,势必对物价的上涨形成一个压力,货币经济学派就讲了,物价实际上是货币现象,货币发多了必然引起物价上升。同时,由于全世界经济都不景气,相对来讲,生产过剩,供求对比,是一种买方市场,这又促使物价下降。在未来一个时期内,如果我国经济迅速好转,那么通货膨胀压力势必要释放,这个压力是存在的。但是就中国目前状况来看,我们的生产供给情况应该说是充足的,除了少量的能源石油这类产品,由于自然资源储量有限,价格上升是可能的。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