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洛阳:华南虎四宝宝的幸福生活(组图)

2009年07月22日0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体检。

称体重。

喂奶。

户外活动。

  7月13日,河南洛阳王城公园动物园人工繁育出的4只华南虎崽,在饲养人员的精心抚育下,已成功度过危险期,与市民正式见面。

  王城公园动物园园长李茂平感慨道:“养虎崽,真是比养孩子还难!”

  王城公园动物园饲养华南虎已有24年的历史。到今年年初,这里的华南虎家族共有5个成员,12岁的“盼盼”和“果果”,11岁的“康乐”,3岁的“亮亮”和“妞妞”。

  2009年1月2日,雌虎“妞妞”和“果果”进入发情期,饲养员把“妞妞”、“果果”分别“介绍”给雄虎“亮亮”、“盼盼”。
两对儿“新人”一见钟情。4月18日凌晨,经过98天的孕育,“妞妞”一胎竟产下3只虎崽:“红红”、“黄黄”和“小三”。5月1日,“果果”也顺利产下1只虎崽“小四”。

  华南虎崽人工饲养难度非常大,成活率极低。大家感到沉甸甸的压力。

  动物园专门在虎舍里安装了监控设备。“妞妞”年龄小,不会带孩子,也不会喂奶。“果果”刚开始还带着“小四”生活。但没过几天,饲养人员发现“果果”竟不耐烦照顾“小四”了。大家决定对4只虎崽进行人工喂养。首先为它们购买了4个婴儿恒温箱,箱内温度始终控制在28摄氏度左右。

  园长李茂平倾注在虎崽上的心血最多,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男保姆”。李茂平当过军医,1993年转业到王城公园动物园后,便开始和各种不同的动物打交道。

  虎崽降生后,李茂平和副园长王爱花,技术员王星卓、刘兆阳组成了育幼小组,24小时精心呵护虎崽。刚开始,每天要给虎崽喂食6次。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大家每次喂养一只虎崽后,都要对手进行严格消毒,再去喂养其它虎崽。虎崽在最初一个月的高危险期里,不会自己排便。李茂平每隔一段时间,就给虎崽按摩,促使它们排便。

  “黄黄”、“红红”和“小三”虽然是“妞妞”一胎产下,但是它们的颜色和花纹不一样。难道它们是同母异父?动物园从成都请来华南虎研究专家,采集华南虎亲子鉴定样品。鉴定结果表明,4只虎崽都是华南虎,“黄黄”、“红红”、“小三”是同父同母。

  6月14日至16日,中国动物园协会第五次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中国华南虎保护协会专家介绍,近年来,全国没有发现野生华南虎,各大动物园和华南虎繁育基地存有的圈养华南虎只有80余只。上海动物园和苏州动物园曾成功繁育华南虎,长江以北地区还没有华南虎繁育成功的例子。洛阳此次先后成功繁育出4只华南虎崽,对我国濒临灭绝动物华南虎的繁衍生息起到重要作用。

  有人建议在洛阳申请建设华南虎人工繁育基地,但在园长李茂平看来,“谈何容易!一只华南虎每年的喂养和防疫等各项费用需4万元左右,费用从哪里来?华南虎是独居动物,动物园场地局促,长大后住什么地方?”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