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老人拍砖砸车看以暴制暴

2009年07月22日2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特约评论员:海风纯

  7月9日晚,70多岁的退休老师杨治国站在兰州街头的一条斑马线上,手拿砖块,砸向闯红灯的违章车辆。老人称,他此举是为了教训违章司机。(7月11日南海网)

  在炒作盛行的年代,一夜成名的东西太多了。

很不幸,杨治国老人以“拍砖”一夜家喻户晓。首先,海风纯要向老先生表达深深的敬意。因为,年逾七旬的退休老人,无需通过炒作来升官、发财、出名,砸车行为虽为许多文明人士所不齿不屑,但海风纯却从中分明看到了深沉的公民责任担当。一位老者,正以极端的方式,给道德沦陷的车轮纠偏;以近乎自残的方式,向沉疴的肌体投出笨拙的砖头。是堂吉柯德的理想、或是荆轲的悲壮,结果已经变得不再重要。

  砸车,当然是以暴制暴。暴力,秩序的破坏者,法律的对抗者,与之衍生相关词汇大多是贫穷、愚昧、文盲、法盲等等。但是,杨治国老人显然不在此列:我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但我就是要给他们一些教训。中国政法大学杀师案嫌犯日前在法庭仍表示:自己懂法,对杀人行为不后悔。看来,违法与懂法之间并无必然的联系。当公民频频以身试法来寻求另一种公平、尊严、正义之时,我们没有理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指点江山。当法律已经悄然沦陷,道德制高点再高也只是一个虚伪的假命题,既虚张声势又苍白无力。

  当杭州富二代将人行道当作赛道,政府恬不知耻的制造出“70码”的外衣时,我们没有看到法律的尊严,只看到了金钱的狞笑。当昆明“小学生卖淫案”朝三暮四的变脸时,我们没有看到法律的尊严,只看到了政府的失语和底层群体的哭泣。当石首案演变成群体事件时,我们没有看到政府的公信力,只看到到权力的傲慢。于是,我们同样看到,当邓玉娇刺死酒色小史时,民间的掌声是何等的山呼海啸。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没有人愿意拿生命当赌注,没有人愿意拿法律当儿戏。当社会言路闭塞,法律受阻异化后,身体就成了最后的筹码。诸多网民对杨老先生的违法行为击节叫好,实是内心对社会道德滑坡的无奈,对公民责任担当的向往。只是,堂堂华夏,敢像杨老先生这样舍身请命的又有几人。

  以暴制暴的频频上演,是道德、法律沦陷的最大耻辱。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