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食奇观“突袭”全运赛场 网球选手趁黑捞分

2009年07月23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没有郑洁、李娜等四朵金花,没有小组出线的“生死战”,但昨天上午,山东济南的全运会网球团体决赛赛场却异常热闹——因为日食的光临,早晨的全运赛场突然变暗,如黄昏一般,给激烈的比赛现场增添了几分浪漫气息。虽然在济南所观看到的仅仅是日偏食,但现场的观众和队员们还是被这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深深地吸引住了,不知不觉中开起小差。


  日食光临球场突然暗下来

  昨天早晨,济南是个晴朗的天,十分适合观看日食。早上八点半左右,不少球员已经在室外球场上热身了,刺眼的阳光照射让队员们一早就感觉有点热。一两分钟后,突然有人喊了起来,“快看,"天狗"开始吃太阳了!”年轻的志愿者们很兴奋,忙拿出随身携带的观日镜开始仰头观望。果然,记者看到,在太阳的一侧已开始出现阴影,令人兴奋的日食现象终于开始了。

  上午9点比赛正式开始,原本湛蓝的天空渐渐阴沉了下来,由于对比赛影响不大,所有球场都没有开灯。让运动员们感觉更舒服的是,日食的到来让炎热的气温下降了不少,九点半左右,几乎整个太阳已经被月亮遮挡住,整个赛场就像黄昏太阳落山时那样,暖色的光线一点也不刺眼,同时,赛场上吹来了凉爽的风。

  “要是一直都这么凉爽就好了,一点都不晒了。”趴在栏杆上看比赛的队员高兴地说。不过,十分钟后,天色就逐渐开始亮起来,气温也逐渐回升了,一个小时后,奥体中心又恢复了烈日骄阳。

  “夜色”降临四川队趁机捞分

  尽管日食发生时天色和气温都有较明显变化,但当时正在赛场上激战的运动员们大多表示没感觉到。上午9点32分左右,日偏食“抵达”了四川队比赛的济南奥体中心6号网球场,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此时,出任四川队第一单打的邓宏博与海南队队员的比赛正处于胶着状态,他丝毫没感觉到天色和气温的变化。“没注意到,有点印象,好像突然凉快了一下,有点起风。”赛后,邓宏博

  有点郁闷地说道。不过,巧合的是,日食一过,他就以4:2领先对手,看来,他确实是趁着“夜色”捞分了。

  当日食掠过赛场时,在看台上的四川队员很兴奋,从记者手中拿过观日镜开始看起来。李云龙第一个举着观日镜,朝天空望:“看到了,看到了,像个月亮,只有一牙了。”说完还用手指着藏在云层里的太阳,江栩波教练没抢到观日镜,就用墨镜凑合着看了看:“还是有点刺眼,很小,肯定没成都看起安逸。”

  最终,无缘八强的四川男子网球队以3:0零封海南队,小伙子们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结束了首次全运会团体赛之旅。

  其他在赛场比赛的队员也都没怎么感觉到,大家将所有的注意力投入到比赛中,赛后,一位北京队队员也告诉记者:“没感觉到,反正一直在想比赛,没注意到发生什么了。”

  观日偏食球童志愿者开小差

  球员们要十分专注地打比赛,在赛场服务的小球童则可以开开小差。“我抬头看了

  一眼,没戴太阳眼镜嘛,什么都没看到,只觉得天暗了,像黄昏时候的天。”当时在11号球场为辽宁队担任球童的小罗一脸郁闷,“我看了好半天,眼睛都痛了,没看见。真没劲,听说四川那边看得很清楚。”

  全副武装的志愿者就要幸福很多,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张宇晴告诉记者,由于早早准备好了观日镜和照相机,日食来临时,他们完整地看了日食的整个过程。“9点20分我们几个志愿者就在体育馆门口等着了,然后就感觉天色一点点暗了,有点发黄。我们用眼镜看,特别清楚,像月亮一样的,最后变成了月牙。”她还兴奋地告诉记者,几个志愿者拍的照片记录了大致的日食景象,非常开心:“难得一见的日食,而且我们又在全运会做志愿者,感觉很兴奋,很高兴。”

  错过奇观女队队员很郁闷

  “啊,我们都没看到!”昨天下午,江苏队队员、原国家队小花梁辰爆冷以2:1击败了金花彭帅,确保江苏队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赢球后的小花却很郁闷,原来她错过了日食:“我们前一天训练到晚上十点过,累死了,回宾馆就睡了,结果起来晚了,错过了。”小姑娘一脸沮丧。安徽队15岁的小花也显得很郁闷:“我们也什么都没看到,因为要准备下午的比赛,听说五百年才有一次啊,错过了。”

  不过,还有一些幸运的女队员当时在室外训练场训练,她们有幸看到了日食:“我们当时在训练,一下感觉天就暗了,旁边的人都停下来看,我们也看了一会儿,戴着沙滩镜看的,感觉很好,因为太阳完全变成"月牙"了,很好玩儿。”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