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程建人:两岸文化交流不应有障碍 不能忽略延安

2009年07月23日1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七月二十三日电题:“两岸文化交流不应有任何障碍”——专访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程建人

  中新社记者 曾嘉

  “两岸文化交流不像其他领域交流存在敏感性,不应该有困难,有困难也应该排除。”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前台湾涉外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程建人第四次来大陆参访,他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资产,两岸应在文化领域展开全方位交流。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日前在陕西省举行,程建人作为台湾嘉宾团团长首次参与这一两岸文化人士的大型交流活动,并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情系长安”是怀古寻根之旅

  是次活动中,嘉宾们参观了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乾陵博物馆、法门寺、武侯墓等,观摩了秦腔、老腔、傩戏等表演,并举办多场两岸文化交流为内容的研讨会。程建人说,“情系长安”之旅基本是文化访问,但又不只是文化访问,对于很多参与者也是一个怀古寻根之旅。“在过程中,我们看到过去老祖宗流下来的资产,也看到了大陆近年来在各方面妥善的思考和做法,也看到大陆未来发展的憧憬。”

  他表示,两岸相隔这么久,两岸内部有各种复杂的因素,所以要马上非常快速地在所有的领域加速交流,有的领域是困难的,但是文化领域不应该有困难,有困难也应该排除。“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资产,不仅给上一代人带来追忆,对现在的人值得了解,对未来的年轻人影响更大,文化上的交流应该全面加深,有困难应该大家研讨、改善、排除。”

  程建人表示,文化不像政治或有的安全问题,敏感性可以说基本上不存在,除非某些有心人士把文化做政治的曲解。在这样一个两岸都开放的时代,这样的情况不是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大多数人能接受的是要理性、客观、透明。

  参访延安不会有问题

  此次大陆之行主办方安排参访中共革命圣地延安,程建人说,对延安参访不会有问题,甚至可以说是有必要的。“因为我们不能离开历史,历史上发生的事情,越多了解,对我们过去和未来越有用处。”

  “在我们以前的教育中,延安是"共产党的老巢",长征是"长窜";然而对于大陆的同胞尤其是共产党来说,是他们的圣地,从这点能看出两岸之间的差别。”他说,由于两岸分隔的关系,两岸有不同的文宣、教育和历史解释,在台湾一般人脑海里面有一些很复杂的感受,但现在要理智客观来看待。

  程建人表示,延安影响着中国历史的发展,我们只要谈两岸的历史,尤其是大陆的发展,延安这段决不能忽略掉,也不能被曲解,她有其正面意义。“当然也因为她发展的成功,影响到当年的国民政府,历史就是这样,有起伏、有曲折、有互动、有冲突,也是在这种情形下才有今天。所以这次安排延安之行,非常好。”

  两岸关系正朝对人民最有利方向发展

  谈到近一年来的两岸关系,程建人完全认同现在发展的方向,并认为这是对两岸人民最有利的方向,“当然在很多细节上大家要商量,因为这是以前没有走过的路,大家要谨慎,在双赢的局面下,彼此都要为对方做考虑。”

  他说,在政治方面,两岸还是有难题、有差异、有敏感性,还有多年来累积的矛盾,“所以要强调,文化方面可以多做,敏感方面,要谨慎、慢慢化解。”

  程建人特别强调两岸要相互理解。“大陆要同情台湾过去的遭遇,当年清朝把台湾一下子就割让了,光复后又发生"二二八"事件,这些对台湾同胞肯定造成心理上很大的冲击,甚至于挫伤,老一代人有,年轻一代遗传下来也有,这些地方大陆要有同情心;同样台湾人对大陆也要有理解,大陆这么大的地方,五十六个族群,经过了各种运动,现在能够改革开放,这么快速地取得这样的成就,全世界都能看到,台湾人也要理解大陆同胞,这样大家才能一起争取双赢。”

  大陆没去过的地方都想去

  自二00七年从政坛卸任后,程建人已来大陆访问三次,但他说这次是时间最长的,也是观察最深、最广泛的一次。“我们从黄帝一直看到现在,不仅看到各种文物古迹和文化表演,还走了穿越秦岭的西汉高速公路,看到黄土高原上的绿化成果等等,这些都是大陆现代化发展的成果。”

  他表示,大陆没有去过的地方都想去。“因为我以前职业的关系,全世界其他几乎所有地方都跑遍了,有的国家我去了三、四次,只有中国大陆不能来,说实话,大陆是和我们最亲近的。”

  程建人说:“我们虽然在台湾,但我们对大陆不论是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发展,都很关心,就像大陆对台湾的发展很关心一样,这是好的,互相关心,这就是同胞,中华民族应该如此。以前搞战争、搞内战,坦白说是亲痛仇快的事情,我们不希望再发生。”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