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重返亚洲”意在牵制中国

2009年07月24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美国彭博新闻社7月22日文章,原题:美国追赶中国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这项协议将使美国在该地区论坛占有一席之地,对中国日益上升的影响力构成抗衡。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威瑟斯比说:“当中国在该地区崛起时,向东盟国家提供另一个可与之交往的大国选择符合美国利益。
如果美国减少与该地区接触,有可能导致地区国家纷纷投向中国,将对亚洲其他盟友带来不利后果。”

  加入该条约反映了美国对中国在东南亚地区不断增长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日益不安。该地区有对世界贸易至关重要的海上航线和煤炭、石油及其他大宗商品。据东盟统计数据,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从1993年增长近20倍,达到去年的1790亿美元,其在东盟贸易总额中的比重已从2%增至10.5%。与此同时,美国在该地区贸易当中所占比重已从17%降至去年的12%。

  东盟成员国寻求从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中获益,同时不受制于中国的军事优势。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吉姆·韦伯说:“只有美国拥有声望和实力应对中国所带来的明显的力量失衡。我们有义务维持该地区地缘战略平衡,确保亚洲所有国家获得公正对待。”泰国外长甲西·披龙耶表示,中国和美国在维持东南亚和平方面均能发挥重要作用。他说,中国是“东盟国家重要的市场”,而美国海军巡逻航道使之成为“一支稳定力量”。

  新加坡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席西蒙?泰说,东盟寻求与所有亚洲国家联盟,这表明它无意卷入更广泛的争斗当中。“关键不在于东盟的行为,而在于中美两国如何共处。如果这两个大国交恶,再做什么都无济于事。”(作者丹尼尔·凯特,汪析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