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南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存隐患 海事局提建议

2009年07月25日0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七月二十四日电 (付美斌) 二十四日下午,海南海事局召开新闻通报会称,船员整体素质不高、港口安全管理存在不足、渔船无序航行等七种情况威胁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安全。针对水上交通存在的安全隐患,海南海事局提出相关建议予以应对。


  海南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张捷在通报上介绍,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存在七个方面安全风险:一是港口安全管理存在不足,容易造成码头作业险情;二是港口现状不适应海峡航运发展。海口秀英港进港航道喇叭口口门狭小,可航水域仅有九十米,航道转向达到七十三度,严重制约了港口航道通航条件;三是琼州海峡客滚船上任职的船员整体素质不高,现有船员一千零五十八人,其中高级船员仅三百二十八人,大部分船员都没有接受过中专以上的学历教育,船员整体素质相对较低,部分船员从渔民转产后,操作技能、安全意识没有大的提高,是造成事故和险情的因素之一;四是渔船的无序航行威胁海峡水上交通安全;五是水上消防工作尚未健全联动机制,尤其是海口港至今没有配备消防船;六是琼州海峡定置渔网、渔栅严重影响水上交通安全的问题依然存在;七是“三超车辆”上船问题未能完全解决,对船舶航行安全造成威胁。

  张捷表示,针对以上安全隐患,海南海事局已提出安全管理建议,一是建议交通主管部门积极推动海峡危险品专用码头建设,完善消防安全设施的配备,加强从业人员消防知识培训,提高消防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港口管理部门督促港航企业充分利用大型检测设备,对过海车辆进行危险品检测,同时加强维护管理,确保使用效果;二是建议政府出资帮助港口部门修复海口港现有的消拖两用船舶的消防设施,暂时解决港口没有消防船的问题;三是建议海南省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尽快组织专家论证航道改造方案,加快对秀英港进港航道喇叭口的改造,拓宽喇叭口口门,解决船舶在喇叭口相遇造成的紧迫局面,确保船舶进出港口的安全;四是建议在海南建立航海院校培养航运人才,客滚船公司建立船员培训中心,定期对船员进行脱产培训,逐步提高船员的整体素质;五是建议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重视碍航渔栅、渔网的整治工作,相关部门不再核发海峡通航水域范围定置捕捞作业的许可证,在引导和安排渔民转产时给予帮助;六是建议交通、公安部门继续开展公路超限超载治理活动。

  据悉,二00九年上半年海南辖区发生一般等级以上水上交通事故三件,死亡或失踪人数一名,沉船一艘。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直接经济损失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四。辖区没有发生水上污染事故。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