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彭州:借灾后重建打造“特色民居”

  新华网成都7月25日电(记者刘海)“鹿鸣河畔”“江桥人家”……一个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如今已经“落户”到四川彭州灾区的农房重建中。依托当地的地理、历史、文化等特色,四川彭州灾区正借灾后重建之机,着力打造富有彭州特色的农村民居。


  在汶川大地震中,彭州市共有近40万间房屋被夷为平地,需要重建的农房6.8万户,建筑面积近800万平方米。面对艰巨的重建任务,彭州市坚持用规划引领重建,把农房重建与城乡一体化紧密结合,规划建设461个农村集中安置点,逐步形成了“彭州民居”这种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新型农村形态。

  走进彭州市新兴镇阳平村,在这个遭受地震毁坏的村庄,记者看到,部分群众已经完成了统规自建住房。相比过去风格不一的农房,新建的特色民居集中有序,既有坡屋顶这样的川西民居风格,又在外墙、栏杆等细节突出现代农村建筑的时代风情。民居墙上印有水墨画、古代诗词,透露出一股浓浓的书卷气。

  据介绍,“彭州民居”以院落式为主,布局灵活多变,与地形地貌紧密结合。为打造“彭州民居”的特色,彭州市规划局从一开始选址就结合当地人文历史和产业特色,主动适应自然。在聚居方式上,彭州在用地条件和产业经济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选择集中度较高的方式,而在山区、丘陵地区,则是聚居规模较小的相对集中。同时,充分考虑到农村产业发展的需要,实现产业发展用地与住宅用地的有机结合,既可分散使用,也可集中联建。

  近期,彭州还将公开征集60名游客,组织“彭州民居一日游”活动。此外,还将在8月底,举行“"彭州民居"书法、绘画、摄影大赛”,组织编撰“"彭州民居"典集”,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社会展示彭州灾后重建的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