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小人物命运的热切关注(图)

2009年07月26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简评许锋的小小说创作

心灵北疆 许锋 著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

  阅读过广东青年作家许锋的长篇小说和大量的散文、随笔,又集中阅读了他的许多小小说,感觉很有味道。在此之前,我是抱着一种期待,甚至是好奇的心态来揣测他的小小说创作,到底达到了什么样的艺术程度,小说表现的社会生活的宽度如何,对人物形象刻画的深度如何,展现的人物历程的长度又是如何?有一种什么样的意韵在小说空间中回荡?虽然这些并不是需要小小说去尽力展现的……阅读完毕,一切释然。
他的小小说很有特点,在不长的篇幅中,故事紧凑,人物集中,形象鲜明,小说很有张力。尤其是每一篇小小说几乎都有深刻的寓意,表现出一个较大的主题,让人读后深有所思,回味无穷。

  我感觉最大的特点是写出了小人物的命运,并通过他们表现出了这一类人物的共同命运,进而批判了人性的劣根性和社会存在的阴暗面、不合理性,讴歌了善良、朴素、坚贞、坚强、勇敢等人性当中美好的东西。一切似乎在不温不火中,在不经意间,显示出作家驾驭语言和小说结构的功力,驾驭题材和文体的功力。当然,作家很好地继承了古今中外文学大家们关注小人物命运的传统,并赋予了时代特色和中国特色。

  《举报》(《小小说选刊》2008年第2期)写了一位很有正义感和良知的小公务员“我”。面对大肆挥霍公款的局长,想去举报,却遭到另一小人物的暗算,遭到了局长的打击报复。现实生活中,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为什么如此的事件能够屡屡上演?让人值得深思。“我”除了有正义感和良知外,还有世俗人眼中的“不成熟”和“幼稚”,但这类小人物还是值得尊敬和佩服的。他们是社会的基石,温暖着这个社会,构成了社会的和谐、良知,就像偶尔闪烁的耀眼火花,是我们对未来社会充满希望的所在。我们有理由对他们表示由衷的赞美。“老郝”也是一个小人物,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不惜出卖朋友,让人感觉可悲可怜可气可叹!但这样的小人物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他们也有自己存在的理由和土壤。在社会逐步迈向民主、法制和文明的过程中,如果“不择手段”怎么会轻易实现自己的“理想”呢?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人、这样的事会逐步减少,因为社会在不断进步,民主法制文明的程度在逐步地提高。局长是一位阴险狡诈、老谋深算的“大人物”。只要是对他的权力和地位造成了威胁,就会不动声色的把一切消灭在萌芽之中,他显得世俗而“高明”。可以说,这篇小说有很深刻的现实批判意义。

  综观古今中外的小说创作,对小人物命运的关注和抒写,占据了文学史上极其重要的位置,形形色色各具特色的小人物构成了文学画廊里非常丰富的元素,至今在熠熠闪光。

  《红楼梦》虽然写了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但曹雪芹对许多小人物也倾注了大量心血,让读者感动。鲁迅作品中描绘了一批命运悲惨的小人物,其中大都是穷困潦倒的小知识分子,表现了鲁迅对这一阶层的关注。如孔乙己(《孔乙己》)、吕纬甫(《在酒楼上》)、魏连殳(《孤独者》)、史涓生和子君(《伤逝》)等,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孔乙己。此外,《一件小事》中的人力车夫,表现了劳动人民高尚的道德情操,表现了鲁迅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劳动人民的赞美之情。还有老舍的《月牙儿》、《骆驼样子》、《我这一辈子》,俄国作家果戈理的短篇小说《外套》,这里面的几个小人物对生活的追求是非常强烈的。他们努力、拼搏、奋斗!可是命运又偏偏和他们开了个天大的玩笑:终其一生,他们不过是一些被侮辱、被损害、被人嘲笑、被人任意蹂躏的“小人物”,不过是一些“小小老百姓”。

  英国小说家狄更斯更是善于描写处于社会下层境界悲惨的“小人物”命运。在作品很广泛的背景下,“小人物”的生死存亡、悲欢离合,更受关注,更能打动读者的心。如《雾都孤儿》中被骗沦为小偷的奥列佛,《老古玩店》中被逼四处流浪的老店主和孙女耐儿,《孤星血泪》中铁匠出身的匹普等。作者通过一个个“小人物”的悲惨命运,揭示了社会腐朽罪恶的本质。这是狄更斯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有别于其他作家的最大特点,俄国小说家契诃夫的作品也常常关注一些小人物的命运,如《变色龙》、《小公务员之死》、《胖子和瘦子》、《苦恼》、《万卡》和《柔弱的人》等。通过日常平凡的故事,再现了“小人物”的不幸和软弱、劳动人民的悲惨生活和小市民的庸俗猥琐,揭露了沙皇统治的黑暗、罪恶,反映了劳动人民的苦难生活。

  当代学者张宁指出,同样是对人的命运的关注、对小人物的同情、对穷人美好心灵的赞美,其背后审美理想最终的指向则不一定相同。“自然派”的创作是以理性的人本主义为基础的。他们对“理想王国”、“永恒正义”、“人性美好”的希望是建立在社会批判和改造基础上的。人是一种社会性存在,人性的恶、穷人自我意识的民化导致的自卑、怯懦都是社会环境造成的。只有通过改造社会、改变社会,才能拯救穷人。他们的创作往往欲担当起启蒙的任务。”

  许锋的小小说是否也“担当起启蒙的任务”呢?答案是明显的。他的小小说阅读起来既轻松也不轻松,阅读完总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但是也很有亮色。每一篇都是精心创作的。虽然小小说的篇幅很短,包容量却是大的。这里有人物性格的变化,时间和空间的跨度,更主要的是表现出的小说题旨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凸显张力、批判意识和审美价值。由于在此彰显的人文环境、自然环境、历史环境和社会现实的发展变化,在某些方面人类的进步愈易明显、智慧日益发达,在某些方面却遭到了可耻的倒退,譬如良知、生态、人本的属性、对美和恶价值判断的标准等等。作家的观点是鲜明的,依然希望在社会批判和改造的基础上,追求“理想王国”、“永恒正义”和“人性美好”等的永恒价值和终极希望。他在不断地讴歌着真善美,鞭斥着假恶丑。作品中,矛盾冲突表面并不激烈,情节转换并不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人物性格的变化也没有大起大落,一切似乎在不言中,却像一条涌动的暗河,让人感受到了小小说的力量。

  《大麦贩子》(《短篇小说》2007年第11期、《小小说选刊》2008年第1期)描写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最底层依然存在的农民恶劣的生存问题,农民的善良、狡黠、本真,商人的惟利是图,以及人在复杂环境之下的无奈与痛苦。《原则》(《南方日报》2007年1月10日、《小小说选刊》2007年第9期),立足于小人物的精神状态,力图通过饶有趣味的故事,表现处于精神困境中的小人物的挣扎、奋斗,以及挣扎中对善的坚守和释放。《李老板养羊》(《羊城晚报》2007年10月29日、《微型小说选刊》2008年第4期)依然表现了基层农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无奈、痛苦,甚至是绝望,以及市场经济存在的风险和科学估价的重要性,讴歌了人性中的真善美。《人影》(《羊城晚报》2007年8月13日、《意林》2007年22期)的视角很独特,从一个婴儿的角度观察社会和社会中人的复杂关系,在朦朦胧胧当中表现了追求和谐善良的人际关系的良好愿望,呼唤逝去的真情、亲情。《别跟我提炒股》(《羊城晚报》2007年7月9日、《小小说选刊》2007年18期)很有时代意义,表现了当下市场经济的不确定性,甚至是风险,让人感慨万千。《黑车》(《羊城晚报》2007年5月14日、《小小说选刊》2007年14期)写了小人物的无奈、狡诈、圆滑,甚至是聪明。难道这就是对抗社会不公平、自己命运多舛的必然吗?那同类的小人物怎么办,让人揪心!《就爱问个为什么》(《南方日报》2007年6月24日)表现了一个聪明睿智、善良、有着美好愿望的小人物。其实,这就是中国的希望所在。但在有些不正常的环境中,这种希望、天才、个性却被扼煞,令人惋惜。《尘缘》(《南方日报》2007年10月5日)赞美了人性之美、两性之美。《就等二十万》(《南方日报》2007年10月13日)写了儿子希望通过年近八旬的老子被青霉素致死后,获得二十万的赔偿去盖新房,结果老子获救,希望落空,儿子显出赤裸裸的失望之情。这无疑写出了亲情的缺失、社会道德的沦丧、人性的扭曲、价值观的变异,是小人物最大的悲哀,也是社会最大的悲哀。《看门》(《南方日报》2007年6月4日)是一篇很有社会现实意义的小小说,展现了小人物的狡诈、思索、希望和短浅的目光,以及价值观遭到破灭后的无奈,表现了当下中国的现实,写出了中国人依然存在的劣根性。

  学者任茹文指出,一个成熟的写作者的标记,就是他能逐渐淡化自身生活和现实世界的痕迹,在一个想象的世界里建构起自己的精神家园。这个虚构的世界与客观生活产生距离,而在感情上又是吻合的,一致的感情和客观的距离激发起作者全部的想象力,使作者有能力贡献给读者一个不同于现实生活的话语世界。为此,我把这一系列小小说对于许锋的意义,视作他小小说成熟的分水岭,他已明显显示出向这一方向靠拢的自觉意识。

  看来,旅居南方多年的作者虽然“逐渐淡化了自身生活和现实世界的痕迹”,但在感情上又是与北方相吻合的,“一致的感情和客观的距离激发起作者全部的想象力”,在一个想象的世界里终于建构起了自己的精神家园,给读者贡献了一个不同于现实生活的话语世界。在情感上,作者一直没有忘记北方,北方的山山水水,小人物的酸甜苦辣、爱恨情仇,独特的地域文化和历史传统,以及多年耳闻目睹到的社会下层的现状已经渗透在他的血液当中,扎了根、开了花、结了果。在南方的花香鸟语、吴侬软语里面,他依然思索着那些社会现状,怀念那些温热的美好的现实生活,还有那些纯朴善良、命运多舛的小人物。而且,通过南北方的对比,他站在中国时代的最前沿、经济发展的潮头浪尖审视北方那些小人物的命运,以及贫穷落后的现状,让他有一种刻骨的感受。我想,这就是他之所以叙写这些小小说的初衷吧,也是企盼有更多的读者去阅读他的小小说的价值所在。

  许锋的小小说创作值得人们期待。如今,他在一如既往地写作着,坚持着,企图在百花盛开的小说说创作园地里有自己更大的一个空间,这是他的秘密和动力。(翟雄甘肃省金昌日报社)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