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新基金满足不了中小企业需求

2009年07月27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李新玲)“尽管我国创新资金规模增长很快,但是离技术创新的要求还远远不够。”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受理处处长程国来在前不久举行的“创业板时代的科技创新”论坛上,表明自己的观点。


  据了解,世界各国对中小企业进行支持的方式有4种:第一是政府的专项资金直接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第二,政府财政对中小企业创新融资提供支持;第三,政府行为的风险投资;第四,通过税收调节激励中小企业创新。

  我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就是属于第二类,由政府财政向三大类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一个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项目,一个是公共技术服务业务补助项目,第三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项目。

  据统计,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自1999年建立10年来,总体投入资金已经达到77亿元,并且近几年呈增长趋势,今年尤为突出,上半年投入已经达到15亿元,下半年还将有8亿元至10亿元的投入。但是这个数字离中小企业的需求仍相距甚远。程国来说,创新资金国家每年投资10多亿元,各个省市的科技部门也有地方投入,再把一些行业、集团的创新投入加上,总计也就50亿元左右,这对于符合科技创新条件的全国中小企业来说,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程国来分析,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除了资金量还远远不够外,目前的运行机制引导性功能也发挥得远远不够,没能引导社会资金有效地投入到中小企业发展中去。另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申请基金的申报程序也很复杂,申报材料要求也很多。资金到位时间长,企业从注册到立项申报,一般需要半年,财政资金到期,还需要几个月,这是不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