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晚报:教坏台湾社会风气的不只扁家弊案

2009年07月28日1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台湾《联合晚报》28日刊出社论说,扁家洗钱案充满了贪腐、谎言、狡辩的负面教材,令很多人厌恶而看不下去。被告之一蔡铭哲的言词辩论终结庭上,出现了父亲向孩子道歉的情节,令很多人另有感触。
现在台湾社会确实百废待兴,应早日从政治角力中脱身,成年人要用“向孩子道歉”的心情改造社会风气。

  文章摘录如下:

  扁家洗钱案充满了贪腐、谎言、狡辩的负面教材,令很多人厌恶而看不下去。不过,昨天被告之一蔡铭哲的言词辩论终结庭上,出现了父亲向孩子道歉的情节,令很多人另有感触。蔡铭哲因为姐姐蔡美利是吴淑珍同学的关系,姐弟二人都曾帮扁家“处理事情”,惹上官司。蔡铭哲昨天在庭上认罪,并说曾教育孩子要勇于认错,自己现在体会到“做人难,讲实话更难”,所以向孩子道歉。

  认错难,向孩子认错道歉,一定更难。蔡铭哲昨天在法庭上的一番话,也许有人认为只是为了求取法官从轻量刑而故意表现出来的。不过,蔡铭哲以待罪之身,承认自己有负作父亲的角色;为人父母者看到这一幕,都应该想一想,以今天之社会景象和教育功能而言,成年人该向孩子道歉的地方不知有多少!

  很多人都提到扁案一个奇特之处,即扁夫妇把儿女全拖累成了共犯,“虎毒不食子”的人性原则都要向扁家投降了。扁案的受害者,还真不只是当事人的亲朋好友、幕僚同志而已。想当年倒扁运动风起云涌之时,抗议人群中满是平日不见得关心政治的婆婆妈妈。问她们何以挺身上街,都说恨扁“教坏囡仔”,“平常教孩子不能说谎、不能贪钱,凡是教孩子不能做的事,阿扁全做了”。

  扁家作为扭曲社会价值,败坏法制,带给孩子负面的教育作用。但另一方面,庆幸扁案相关人等已绳之以法的一方,却也没法乐观认定今天社会已是吏治澄清,充满道德向上提升的气氛。

  且看:军中弊案频传,“立委”对立和爆料都加深社会乱源,公务员怠惰的案例仍然不少,居高位者未能带动行政革新气象,景气略复苏却无助中下阶层的困境,教育环境仍笼罩于强大的升学压力,媒体揭露的社会景象仍多令人沮丧,家暴、虐童、虐待动物的新闻无日不有……。很多人不得不承认,这不全然是个有益孩童健康成长的环境。

  现在确实百废待兴。台湾应早日从政治角力中脱身,成年人要用“向孩子道歉”的心情改造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