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财政增收难 百亿国资收益被吁添进预算收入

2009年07月29日0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江苏人大过问百亿国资收益流向

  本报记者 王海平 南京报道

  税收是国民经济晴雨表,税收入库形成的财政一般预算是衡量地方经济发展实力的最重要指标。

  在7月28日召开的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表示,上半年,江苏财政增收难度颇大。

  税收收入

  增长大大低于非税收入增长

  江苏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总量上,1-6月江苏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91亿元,同比增长12.5%,下降了17个百分点。

  在质量上,税收收入增长(6.3%)大大低于非税收入增长(52.1%),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6.5%下降为82%,其中苏南、苏中和苏北地区税收占比分别在85%、80%和75%左右。

  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下降主要在于企业效益的下滑:1-5月,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7.2%,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33.4%,亏损面达19.2%。

  其中,传统的冶金、电子行业利润降幅分别达到62.2%和46.6%。

  企业效益下滑,导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累计收入只有2110481万元,同比下降11.8%,只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的45.7%,为所有税种中最低。

  财政增收的难度直接表现在了江苏省财政厅对省直单位经费支出的压减。经核算,2009年将共计压减3.9多亿元,压减力度为8.2%。其中,各单位预留机动经费则压减了50%。

  本报从江苏省地税局获悉,由于工业经济放缓,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等主体税种增幅均放缓。

  “小税种”的新任务

  从去年底开始,江苏财税部门不断在小税种中“想办法”,以增加可用财力。

  江苏省财政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仅5月当月,江苏就完成中小税种54.33亿元,增收12.87亿元,增长31.0%,高于税收收入增幅17.5个百分点。其中,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土地增值税分别增长29.3%、37.3%和24.9%。

  由于实施新的耕地占用税法,江苏平均税额标准提高约4倍,使得耕地占用税上半年累计入库159983万元,增长246.1%。

  统计数据显示,1-6月江苏房地产开发投资1447.4亿元,增长4.3%;销售面积384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56%。房地产交易量的回升直接带动契税增长,仅5月当月就增长58.9%。

  “小税种顺利完成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有效抵消了主体税种增幅的下滑,确保了财政的增收。”江苏省财政厅人士告诉本报。

  财政增收的另一个矛盾在于:非税收入中增长最大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却有相当一部分不能成为可用财力。

  上半年江苏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6368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3.9%,占全年预算收入比例82.7%,幅度在各种收入中排名第一。

  江苏省人大财经委一位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这些收入的分红国家去年已有规定,但省里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

  不能进入一般预算收入的原因在于,这些收入大部分被国有企业进行了“资本市场运作”。

  本报在现场获悉,在28日的分组审议时,已有省人大代表对此提出意见,希望部分能够进入全省一般预算收入。

  前来参会的一位苏中某县的书记告诉本报,金融危机下本来财政减收,新的分税制还要多上缴一块(增值税增量的50%),还要承担上面的诸如出口退税、绩效工资、项目配套等口子负担,全年预算平衡难以实现。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