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畸形市场竞争造就整个幼教行业畸形收费

2009年07月29日0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信力建

  早听说在广州市投资办幼儿园,如果不存在非正常的干扰,九成以上稳赚不赔。本埠媒体昨天的报道《三年幼儿园,数万雪花银》就证明了这一点。没办法,需求摆在那里,只要肯投入,就会有回报。不仅对幼教投资人如此,对那些肯投资孩子的早期教育的家长,也是同样的道理。


  话说幼教收费真是一个大问题。以至于不少家长在孩子两三岁、还未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陷入了一种焦虑的状态,这种状态会一直持续到孩子上大学那一天。判断幼教投资值得与否,无非是成本是不是超出了负荷,收益是不是满足了期望。这盘账相信每个家长都会算。

  然而幼教有一点特殊在于,它的效果并非全都能通过一般考核手段显现出来,有时是隐性的,对人的一生都将发挥长期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所以,只要能力允许,相信家长都会舍得并愿意投入。相应的,幼教行业也只有不断地提高质量,全方位地提供服务,才能够满足这种望子成龙、成凤的心理需求。

  其实,幼儿教育虽然一直有各种各样的矛盾存在,但比较起其他阶段教育例如高中、职业技术教育来说,已经是走在前面的了。广州市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了幼教市场化的改革。但始终是拖泥带水,一直到现在,还存在着不同层次的单位办园、机关办园和街道办园。

  据笔者了解,收费高的除了少量高档幼儿园以外,多数是一些有等级的机关幼儿园、权贵幼儿园。普通私立园当中,能有名目收得起捐资助学费的,为数并不多。

  要知道,公办园与私立园之间,办园成本的构成是不同的,办园的开放程度也不同。公办园基本上没有场地费的开支,他们的教师工资等等,也有很大一部分并不从办园收费当中来。他们的服务对象,也有各种各样的身份限制,例如,户籍儿童,单位子女,等等。整体算下来,它所消耗的社会成本,其实并不低于一些高收费的私立幼儿园。从这个意义来说,真正的“公立”幼儿园并不存在。

  这些所谓的“公立”幼儿园已经成了幼教领域特殊的存在。正是由于这些特殊的坐享各种公共政策优惠的“公立”幼儿园的存在,造就了畸形的市场竞争。

  毫无疑问,畸形的市场是无法真实反映需求的,扭曲的需求必然导致家长无法找到恰当的定位,盲目攀比不断推高了整个幼教行业的收费——因为人们越来越倾向相信,收费越高,教育质量将越让人放心。

  换句话说,畸形的市场竞争必然导致畸形的价格。目前广州的幼教市场就是如此。

  当然在教育质量不下降、服务维持一定水准的情况下,幼儿园收费是越少越好。这个问题并非办园者单方面的一厢情愿,或者本着行善的目的就可以解决的。行政部门颁布幼教收费指导价也几十年了,影响的也只有极少数幼儿园,无法决定整个行业的收费水平。

  要降低幼儿园收费还是要通过市场手段。一、要促进竞争,继续开放办园,促进幼儿园之间的市场竞争,价格就会慢慢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二、降低幼教税收来降低私立幼儿园的办园成本,减少公立园与私立园之间的差距,实现公平竞争;三、补贴。这个补贴应该从去年开始,国家规定对就读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给予每生每年一千五的补助,帮助学校和学生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幼教部门如果参照这种形式,帮助困难家庭的幼儿享受质量较高的幼儿教育,也能间接促进幼儿园在教育质量上的提升。

  无论广州市有关部门将对幼教实行怎样的政策,是继续推进市场化还是加大政府投入和管理,需要谨记的是,在竞争当中坚守的公平原则,才能够给这个行业带来良性发展的环境,它也会成为家长们衡量满意度的指标。

  竞争才是最好的降低办园收费、提升办园质量的手段,这个毋庸置疑,尤其对幼教行业来说,它不属于义务教育,却在教育的天平上日见分量;只差少许,便能够“优质低价会有时”,实现完全的市场化运作。

  (作者系知名教育人士)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