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州出租车大规模停运续 部分营运车辆被砸(图)

2009年07月29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

  不少的哥称“不敢出车”

  昨天上午,在惠民路等路段,10多辆尚在营运的出租车,被人当街砸了。

  温州出租车志愿服务队队长卞浩亮说,事情发生后,服务队已有100多辆出租车,分别前往聚集点,规劝同行们尽快恢复营运。

  “我的车在江滨路一带被砸了。”卞浩亮说,他了解到的事情起因,是一小部分出租车外地司机,在永强机场附近做生意时,与有关部门发生了冲突,随后开始号召同行老乡“罢运”,并开始发传单,逐渐向市区同行蔓延。“约三分之二的温州出租车当天停止了营运。”

  昨天下午,水心加油站附近至少停着30多辆出租车,20多名的哥坦言他们是“不敢”出车,不是“不愿”出车。

  驾驶浙CT505×的陈师傅,亲眼目睹了同行车子被砸的场景,“就在惠民路附近,几个男的,直接用砖头把车子后挡风玻璃砸碎了,车里面的司机吓得跑出很远。”

  一名姓方的驾驶员说,他接到一个老乡电话,说车子在路上,被骑摩托车的人扔了砖头。

  经营权最高被炒至140万

  很多人认为,温州出租车要求“提价”背后,不合理的“车主制”是重要的推手。

  1985年,温州引进了第一批出租车,个人出租车只能挂靠在国有出租车公司下,缴纳一定的管理费,才能获得运营权。

  1998年10月,温州市政府对部分出租车经营权进行拍卖。新增300辆车出租车的经营权拍卖,均价达到了每辆71.5万元。在那之后,近3000辆出租车的经营权通过市场方式重新配置。98.8%的出租车私有化,国有出租车公司不再有运营权。

  大量民间资本看好出租车投资,一个出租车经营权甚至被炒至140多万元,当年本地的出租车车主,如今通过中介将出租车的经营层层转包给司机,并向司机收取固定租金,司机处于利益链的最底层,盈利空间进一步压缩。

  据统计,温州3000多辆出租车,司机70%来自安徽、湖北和江西等地,本地司机只有10%多一点。

  “其实提‘起步价’是治标不治本,车主租金不降,中介费哄抬,运价提上去,钱还是进了车主的腰包,司机得不到多大好处。”一名身处出租车聚集点的运管工作人员说。

  停运意在上调起步价

  “确实赚得太少了,一天辛苦下来,只能混个饱饭。”浙CT213×的江西人凌师傅说。最近每个月只能赚到2000多元,最多的同行也不超过3500元。

  记者从的哥处了解到,这次事件直接起因,可能出于两个方面:一是浙江很多地方都有出租车燃油税补贴,但温州没有;另一个是出租车驾驶员认为,现在起步价4公里10元,遇到交通堵塞,又没有计时收费,运价计算方式不合理。

  凌师傅算了笔账,现在温州出租车“包车”市场行情是:白班200元左右;晚班160元左右。白班一般能有400元营业额,夜班只有350元左右。

  而这笔钱中,油费要占去160元左右,再减去租金,收入不过50元左右,生意好一点,也就百来块钱。如果违章,还得的哥倒贴。

  另外,修车,买保险,年审、半年审(5年车龄以上需要)、4次季度审、营运证年审、计价器年审等等,的哥觉得剩下的钱,只能维持生活。

  “温州出租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是10元4公里的起步价了,但那时油价只有2元左右/升,大家一个月能赚到三四千元。而如今油价涨了,租金涨了,但运价还是老样子,当然赚得少了。”卞浩亮说。

  的哥们的想法是,起步价调整到4公里12元,或是3公里10元,另外还要实行计时收费。

  市民、网友:不希望提运价

  温州出租车罢运事发后,当地论坛上开出了不少讨论此事的专题帖。

  网友“windma”发出了《出租车罢工告诉我们什么?》一帖,认为如果温州出租车所有权归个人现象不改变,即使提高了运价,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这些盈利还是会流入车主手中。应该学习一些其他城市做法,比如“收取的租金经过政府的审核……留足盈利空间”等。

  网友“大叔爱美丽”则认为,应该引进先进的出租车管理公司,降低运营证价格。

  另外,不少网友对个别人阻止出租车上路的行为,进行了“口诛笔伐”。

  而更多市民网友表示,“提运价”这一把矛头对准普通乘客的罢运举动不可取,温州的出租车形象一直都不好,司机为了赚钱,随意拼载、拒载、超速、违章,出租车队伍的素质有待提高。

  还有网友干脆在论坛上发帖,发动市民在出租车罢工的日子里合理拼车出行。

  温州公安

  传唤8名疑犯

  7月28日早晨,温州市区惠民路、龙霞路、火车站等地出现拦阻出租车运营,少数营运出租车玻璃被砸现象,部分出租车没有上路营运。

  事情发生后,温州市公安和交通运管部门迅速到场进行应急处置,依法传唤8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温州市运管处及时动员出租车企业、出租车协会、志愿者队伍,做好广大驾驶员和车主工作,宣传政策,通报市区出租车运价调整的进展情况。目前,已经恢复正常的出租车营运秩序。

  据初步了解,这一活动系以少数安徽籍出租车驾驶员为主的人员煽动。7月26日,他们在机场、市区车站、码头和加油站等处散发“出租车驾驶员呼声”的小传单,煽动威胁广大驾驶员于7月28日和29日将车停在家中,就出租车计程、计时运价问题向政府讨要说法。

  公安机关希望驾驶员应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对部分人故意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将坚决予以打击。

    各地出租车罢运情况:

   2008年11月05日 重庆市主城区出租车不满费用过高集体罢运

   2008年11月11日 海南三亚部分出租车罢运 疑有黑恶势力介入

    2009年2月7日 青海同仁出租车因不满黑车猖獗而罢运

    2009年02月11日 云南武定县三度盲目下调票价 客运司机集体罢运

    2009年04月13日 湖南岳阳市出租车司机因不满产值过高和营运环境恶劣集体罢运

[上一页] [1]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